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縣長鍾東錦被訴當選無效 二審駁回確定當選有效

高等法院台中分院駁回苗栗地檢署的上訴,苗栗縣長鍾東錦當選有效,全案確定。(資料照)

高等法院台中分院駁回苗栗地檢署的上訴,苗栗縣長鍾東錦當選有效,全案確定。(資料照)

2024/03/13 14:5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苗栗地檢署於2022年12月底,以其競選幹部涉入賄選為由,向苗栗地方法院提起苗栗縣長鍾東錦當選無效之訴,苗栗地院去年7月駁回之後,苗栗地檢署上訴二審,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今天(13日)判決,駁回檢方上訴,維持一審判決,全案確定。

苗栗地檢署起訴主張,檢方於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賄選,查出時任鍾東錦(原國民黨籍,2022年退黨,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縣長且當選)與大湖鄉長候選人傅松琳聯合競選總部的主任委員陳姓男子,涉嫌夥同丘姓女子、林姓男子,以每人1000或2000元代價,為鍾、傅兩人,以及同陣營的鄉民代表候選人謝見德、林裕欽,還有大湖村長候選人傅顯榮賄選,其中,除傅松琳之外,其餘4人都當選,聲明苗栗地院判決鍾東錦當選無效。

苗栗地院卻認為,擔任鍾東錦大湖鄉聯合競選總部主委的陳男,雖交付現金1萬4000元,請丘姓女選民協助買票,但依丘女歷次陳述、收受賄款的張姓女子及林姓女子證述,可知當日陳男僅請託丘女協助為傅顯榮、傅松琳2人買票,另外,丘女也曾向林女表明,是為傅顯榮、傅松琳2人買票,且當時買票金額以每一候選人一票1000元,買票金額並未包含鍾東錦、林裕欽的選票,丘女行賄過程中,雖提及鍾東錦、林裕欽,但只是自發性為鍾東錦、林裕欽拉票,難以認定有為鍾東錦、林裕欽買票的事實。

另有謝男(選民,亦為涉案人)於偵訊中說,曾為傅顯榮向葉姓女子(選民)買票,未提及有為鍾東錦買票,與其他證人的證述相符,無證據證明謝男有為鍾東錦買票,鍾東錦、林裕欽被訴當選無效部分,判決駁回檢方之訴。

苗檢上訴二審,台中高等法院的見解與一審相似,駁回苗檢的上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