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說明虐嬰全案 北檢︰社工上銬由警方檢討 未違偵查不公開

兒童福利聯盟陳姓社工昨被上銬移送。(資料照)

兒童福利聯盟陳姓社工昨被上銬移送。(資料照)

2024/03/13 14:0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1歲男嬰遭兒童福利聯盟引介的保母劉彩萱及其胞妹劉若寧聯手凌虐致死,引爆國人怒火,主責男童家訪的陳姓女社工雖未參與虐嬰,卻因男童枉死而涉及過失致死等官司,昨也被檢方諭令30萬元交保;針對陳女昨主動配合警詢,卻被警方「上銬」解送一事,台北地檢署今表示,是否有檢討必要由警方說明。

北檢今指出,檢察官為查明陳姓社工有無登載不實查訪紀錄,並保全證據,向法院聲請搜索票並簽發拘票,交由台北市警局文山二分局執行,是檢察官審酌案件偵辦之必要性而為;至於警方執行拘提的時機及方式,包括是否使用戒具等,是「由警方審酌現場狀況而定」,此部分是否有檢討必要,宜由警方說明。

針對外界質疑偵辦此案疑有違反偵查不公開規定的情況,北檢表示,本案偵查過程,北檢均嚴守「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相關規定,檢察官之前傳喚、調查、聲押被告,均未對外揭露,亦未見媒體報導。

北檢強調,因今年3月11日上午,某民意代表召開記者會,以及被害人親友於社群披露相關案件資訊後,此案才開始引起媒體高度關注,但媒體報導中的相關照片、對話紀錄等內容,均非北檢提供。

北檢指出,本案檢察官於相驗、偵查期間,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灣台北分會即全力投入,秉持「一路相伴」的服務精神,提供被害人家屬(外婆)關懷服務,除讓家屬了解案件進度,亦將持續提供相關法律協助、協助辦理申請補償金等事宜。

針對案情部分,北檢今也簡略說明,檢察官於去年12月24日,經文山二警分局報請相驗男嬰疑似溢奶死亡案,檢察官深入追查,訊問相關證人後,先查知劉姓保母及其胞妹2人涉犯凌虐未滿18歲之人致死等罪嫌,分別於今年1、2月間,向法院聲請羈押2人獲准。

至於陳姓社工所涉過失致死等罪的部分,北檢說明,經調查後,認為陳姓社工所製作的查訪紀錄,疑有不實,涉犯刑法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罪嫌,經向法院聲請搜索票獲准,由文山二分局於3月12日持搜索票、檢察官簽發之拘票,至相關處所執行搜索,經檢察官訊問後,認為陳姓社工涉嫌重大,但沒有羈押必要,命具保30萬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惡保母劉若寧(右1身高較高者)於12日晚上11時許,還押看守所。(資料照)

惡保母劉若寧(右1身高較高者)於12日晚上11時許,還押看守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