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巧芯批超思蛋「謀財又害命」挨告 律師辯:非每顆都驗如何擔保

徐巧芯去年9月質疑超思進口雞蛋「謀財又害命」挨告。(資料照)

徐巧芯去年9月質疑超思進口雞蛋「謀財又害命」挨告。(資料照)

2024/02/29 13:5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農業部去年3月因應缺蛋危機,實施雞蛋專案進口措施,以使雞蛋供應趨於平穩,去年9月國民黨時任台北市議員(現為立委)徐巧芯質疑超思進口雞蛋「謀財又害命」,農業部認為徐所言不實且未經合理查證,委請律師對徐巧芯提起回復機關名譽的民事訴訟;台北地院今開庭,徐巧芯委由律師到庭,主張逐批檢驗並非每顆雞蛋都檢驗,農業部如何擔保不會有含禁用藥物成分的進口雞蛋流入市面。

全案辯結,定3月21日上午宣判。徐巧芯去年9月3日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超思公司進口的巴西雞蛋,經抽查含有氯黴素(後來修正為氟甲磺氯黴素胺),徐宣稱氯黴素濃度高,可能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甚至血癌,批評政府「謀財又害命」。

當時的農業部長陳吉仲隨後開記者會澄清,指出徐巧芯的說法污衊農業部畜牧司、防檢署、衛福部食藥署所有同仁的努力,農業部一定提告以正視聽,同月6日委請律師控告徐巧芯,主張徐巧芯未盡合理查證義務就傳述不實,造成民眾疑慮與恐慌,訴請徐巧芯撤除粉專該篇文章,並在自由時報等3報紙及臉書置頂刊登澄清聲明,以回復農業部的機關名譽。

農業部委任律師熊依翎於庭訊時指出,徐巧芯以「事實陳述」方式指出進口雞蛋含有氯黴素,並稱這是政府謀財害命的惡質行為,絕非一般的「意見表達」。

熊依翎說,農業部去年對進口雞蛋採逐批檢驗的方式查核,並非徐巧芯所稱的抽驗,有食安疑慮的進口雞蛋根本不會流入市面,徐巧芯未經查證,即先誤稱是氯黴素,再修正為氟甲磺氯黴素胺,指責農業部謀財害命、傷害國人健康,應回復農業部名譽。

徐巧芯的委任律師吳柏宏反駁,徐的言論是在表達意見,無論檢出的禁止使用動物用藥是哪一種,依我國法規就是不得檢出,超思進口雞蛋被驗出含有禁用的動物用藥而銷毀是事實,且經多家媒體報導,徐已有交代她的查證過程。就算農業部是採逐批檢驗,也只是在每批中抽驗,並非每顆蛋都會檢驗,農業部要如何擔保完全不會有含禁藥的進口蛋流入市面。

吳柏宏指出,農業部的控詞只針對「害命」,未說明「謀財」,請求法官調取超思、中央畜產會與農業部之間的合約、公文往來、會議記錄、報價、退換貨付款憑證等,說明其間沒有弊端存在;但法官表示沒有調取必要,將在判決書中說明理由。全案辯結,定3月21日宣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