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兒弒母後拿手機錄影 法院考量這些點輕判定讞

示意圖

示意圖

2024/02/23 11:5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吳女母親在她年幼時沉迷賭博,害兩個弟弟在家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然前年5月母親又因賭博向經濟不佳的她借錢,她決定結束母親性命並拿手機錄影稱:「我的人生,為了你的一字,賭博」。一、二審都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對她判刑8年,更一審指她犯案是受到母親賭博影響且犯後自首等情,決定撤銷改判5年10月徒刑;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據悉,吳女小時候原本一家同住,家庭也因為母親經商順利而生活富裕,但先是父親賭博導致家中破產,後來換母親沉迷賭博而忽視家庭,導致兩個在家的弟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然母親卻將這個錯歸咎給她的妹妹,且因家中經濟逐漸,父母最終離婚。

後來吳女與手足分離,由不同親戚撫養,她因此對母親埋怨不已,但只要母親出現,她仍存有一絲絲的情感,給予金錢方面的協助,然母親不斷索討,加上她支助母親的事被父親發現,父親拒絕繼續給予金援,她便從高中起半工半讀維生。

吳女成年後成家再離婚,她所生的兩個兒子由前夫扶養,她則從事網拍、伴遊工作,收入漸有起色,然其母因已無手足願意扶養,再度投奔她而同住,但收入不錯的她因母親開銷大變的入不敷出,且母女再度因為賭博而衝突不斷,加上母親叨念她沒有穩定工作而無法供養,還出口挑釁「不然殺死我啊」,前年5月29日氣憤的她決定持水果刀從母親背後的左後方猛力刺入,母親死亡。

吳女行凶後用手機錄影稱:「我們這世人無緣了,死性不改啦,拍謝,女兒不孝啦,正港不孝啦,不過你怎麼折磨我們這世人...我的人生,為了你的一字,賭博,到現在還在賭」;後來她情緒略微平復,撥打119、110,表明自己剛殺害母親。

一審台中地院、二審台中高分院都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對吳女判刑8年;更一審同樣指她無視尊重生命價值,剝奪母親性命且手段殘忍,但考量她受到母親沉淪賭博、家庭破碎影響,以及難以拋下親情的羈絆等情,並認只要對她施以較長期的監禁兼輔以適確教化,使她能夠深入反省,仍有改過遷善的可能,決定依同法條改判刑5年10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