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宜公路重機「卡普」快速過彎!騎士牌照被扣半年 提告敗訴

一名騎士在北宜公路多次透過「卡普」方式快速過彎,遭裁決處認定違規而吊扣車牌半年;二審北高行維持一審見解,指吊扣牌照半年的裁罰沒有問題,對請求撤銷裁罰的騎士判決敗訴。示意圖,非當事人車。(資料照)

一名騎士在北宜公路多次透過「卡普」方式快速過彎,遭裁決處認定違規而吊扣車牌半年;二審北高行維持一審見解,指吊扣牌照半年的裁罰沒有問題,對請求撤銷裁罰的騎士判決敗訴。示意圖,非當事人車。(資料照)

2024/02/16 12:35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一輛紅牌重型機車前年被警方發現在8小時內於北宜公路多次透過「卡普(梯地壓車)」方式快速過彎,騎士後來對被吊扣牌照半年的裁罰不服提告,然二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維持一審認定結果,指裁罰沒有問題,且無濫用個資而侵害隱私的情況,判騎士敗訴確定。

全案發生在前年8月14日,當時轄區新北市新店分局坪林分駐所警員透過網路巡邏,於臉書「北宜公路(追焦照.路況回報)」見駕駛人以非常態姿勢騎乘的照片,並經調閱沿線路口監視器畫面,確認這輛紅牌重型機車從當天上午6時許至下午3時許、近8小時期間,多次以「卡普」方式快速過彎,同時因護膝著地而產生火花。

經警員舉發,由新北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命吊扣牌照6個月,但騎士不服認為,裁罰事由是「危險駕駛」,卻沒有照片可以佐證違規事實,至於其中一張照片則是自己在車道上騎機車,但並未壓線也沒有競速或超車,更沒有影響到其他用路人,如何證明危險駕駛。

騎士進一步說明,若以騎車姿勢來說,並無法規規定不能以外掛姿勢過彎,也沒有法規要求如何過彎,「我感到不服」,請求撤銷吊扣牌照半年的這個裁罰。

裁決處解釋,有監視器影像可以佐證,騎士在這8小時內,反覆以卡普方式騎乘車輛,並以膝蓋摩擦地面產生火花,這種「人側、車正」的騎車方式,屬於賽道競技技巧。

且騎士騎乘的路段是台九線北宜公路,並非專用賽道,該路段每小時速限為40公里,若騎士以高速過彎方式騎乘,稍有閃失就會因離心力噴出,除騎士本身會受傷外,也會對往來的用路人產生極高危險性。

裁決處並參考相關統計提到,單就2021年北宜公路就發生451起車禍,導致9人喪命,屬於易肇事的高危險路段,因此行經車輛應提高注意,故對騎士吊扣牌照半年的裁罰沒有問題。

一審新北地院指騎士的騎車方式不亞於「蛇行」,決定力挺裁決處吊扣牌照半年的裁罰,判騎士敗訴。然騎士不服,上訴主張警方只憑監視器畫面、臉書照片予以舉發,已侵犯個人資料保護法。

二審北高行認為,騎士在公共道路上騎車,代表自行揭露相關資訊,並非資訊自主或隱私權保障的範疇,另警員執行網路巡邏勤務發現追焦照片時,就已取得間接識別該輛重機所有人的資料,輔以監視畫面補強,並無濫用騎士個資而侵害隱私的情況,最終判騎士敗訴確定,即其牌照確定吊扣半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