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市府被控擅闖東岸商場辦公室 NET告謝國樑等人強盜罪

NET(主富公司)委任律師蔡靜娟(左)、鍾慶禹今天到基隆地檢署按鈴控告基隆市長謝國樑等人強盜、毀損等罪。(記者林嘉東攝)

NET(主富公司)委任律師蔡靜娟(左)、鍾慶禹今天到基隆地檢署按鈴控告基隆市長謝國樑等人強盜、毀損等罪。(記者林嘉東攝)

2024/02/02 15:28

〔記者林嘉東、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政府與NET(主富公司)針對基隆市東岸停車場及商場OT(營運轉移)商場產權糾紛越演越烈,主富公司不滿基隆市政府1日凌晨突然帶著40多名警力,以破壞公司門鎖,搬走公司千餘萬元設備等方式強行點交,今天(2日)委任律師到基隆地檢署按鈴控告市長謝國樑等人強盜、毀損等罪;律師陳義文質疑:「市長到底是基隆人的市長,還是微風的市長」。

基隆市東岸停車場及商場OT合約到期,重新招商改為「微風東岸廣場」,基隆市政府交通處上月31日下午進行新舊業者點交,原經營業者NET(主富公司)堅持主張擁有商場產權,質疑市府未取得產權卻逼迫業者點交;市府則強調,一切依法處理,持續執行點交作業。

主富公司委任律師蔡靜娟表示,市府1日凌晨對主富公司進行夜襲行動,強行機具切開門鎖進入時,陳義文律師質疑市府強行進入的法令依據,也無法院任何執行命令,所以到基隆地院按鈴控告基隆市長謝國樑、交通處長等人毀損、無故侵入他人建物、強制與強盜罪等刑事告訴。

另名委任律師陳義文則指出,基隆市政府原考量市民權益,在年節過後再來處理商場部分,讓市民可以消費不受影響,但基隆市政府卻在1日凌晨動用高達40多名警力,他不瞭解這到底是什麼樣的重大犯罪,讓基隆市政府在可能產生警政疏失之下 ,投入單純協助微風接管簡單任務。

他質疑,市長到底是基隆人的市場還是微風的市長,這件事要靠地檢署來釐清,更何況他當天一直問帶隊的交通處長、警察等人,當天到底是依據什麼樣的法律,或者是法院的執行名義,沒人可以給答案。

陳義文強調,市府破壞主富公司的門鎖,改換成微風的鑰匙,搬走主富公司的保全設備、辦公機具等價值千萬元財產,基隆市政府已觸犯侵入他人建物、強制與強盜等罪。

基隆市政府回應表示,2月1日零時開始進行東岸停車場地上1樓至4樓點交,主要是因原OT營運商大日公司的營運期間已屆,卻無法將該區域之土地、建築物及相關設備(施)等產權依契約交回,但市府擁有商場所有權,自然並不是「無故侵入他人」不動產,所以完全沒有侵入他人建築物的刑事問題。因此,本府於張貼公告後正當行使公權力,收回該區域產權,並一併點交給新ROT營運商微風公司。

市府強調,當天點交時,大日公司代表雖未到場,但現場執行公權力時無任何肢體衝突,市府只是依約收回自己的產權,也沒有強暴脅迫之情況或其他不法意圖。因此,主富公司申告之強盜罪、竊佔罪或強制罪等,不論從主觀犯意或是客觀行為來看,都不符合法律構成要件。對於本府公務員合法行使公權力卻涉訟,市府將表達全力支持的立場,並提供一切必要之法律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