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明揚大火重演 屏縣消防演練結合AI、機器人打前鋒

屏東縣消防救災結合AI指揮平台及消防救災機器人,讓救災更有效率。(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縣消防救災結合AI指揮平台及消防救災機器人,讓救災更有效率。(記者葉永騫攝)

2024/01/18 18:44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屏東縣明揚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屏東縣消防局選定在消防節前一天在明揚大火附近廠局進行消防演練,結合最新科技的AI,讓機器人先進入火場偵測再判定火災情況擬定救災策略,讓救災更有效率,縣長周春米表示,透過新科技的運用及各項設備的更新,將讓救災更即時,也讓消防弟兄更有保障。

屏東縣政府消防局今天在消防節來臨前表揚鳳凰獎、防火宣導菁英獎、服務年資滿40年義消、績優消防、績優義消人員及績優災害防救團體,同時也在明揚大火附近的久森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廠房舉辦聯合消防演練,模擬火災演練,首創AIOT(AI人工智慧結合IOT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裝置自動通報,當火災發生時,可以在第一時間通報到使用者及緊急連絡人手機APP以及119救援單位,經實測,與傳統人工通報相比,可節省3-5分鐘的人工通報時間,並減少近9成的誤報率。

屏東縣消防局並且運用AI科技,將場所圖資結合起火點位置及危險物品數量資訊數位化,以平板電腦將災害資訊提供現場救災指揮官作救災部署及資訊掌控,並且出動消防機器人、空拍機,以確保救災更有效率,人員的安全更有保障。

縣長周春米感謝永揚消防安全設備公司董事長張來川捐贈1輛救災指揮車給消防局使用,讓消防人員於火場外及時掌握各項災害訊息,透過AI的相關科技,大幅提升消防救災能力,認為給人安全是天使,救人苦難是菩薩,未來政府也會加強各項設備,讓消防人員在救災時也能安心的工作。

屏東縣消防局在明揚大火後結合AI進行救火演練。(記者葉永騫攝)

屏東縣消防局在明揚大火後結合AI進行救火演練。(記者葉永騫攝)

永揚消防安全設備公司董事長張來川捐贈救災指揮車給屏東縣消防局由縣長周春米代表接受。(記者葉永騫攝)

永揚消防安全設備公司董事長張來川捐贈救災指揮車給屏東縣消防局由縣長周春米代表接受。(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