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向心夫婦跨海控告王立強誣告 北檢不排除行政簽結

中國創新公司負責人向心(右)、龔青(左)夫婦。(資料照)

中國創新公司負責人向心(右)、龔青(左)夫婦。(資料照)

2023/12/07 18:1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4年前在澳洲驚爆,指中國創新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以「陸海空」戰介入我國選舉,致使當時在台灣的向心夫婦被限制出境長達1426天,直到獲判無罪確定後,今年10月18日才搭機離台;台北地檢署於本月初接獲向心夫婦控告王立強及協助王接受調查的「證人A君」的告訴狀,將兩人列為誣告罪他字案被告;據悉,王立強從未在台告發過向心夫婦,檢方不排除行政簽結。

據了解,王立強當年雖在澳洲跨海爆料,但從未向台灣的司法機關提告或告發向心夫婦,檢調則在王跨海爆料之後,先啟動行政調查,經北檢訊問向心夫婦後,諭令兩人限制出境,全案才從行政調查轉為刑事偵查,期間曾傳喚一位王的友人「A君」作證,協助釐清疑點。

北檢已接獲向心夫婦的告訴狀,目前仍列為他字案,檢方將先閱卷釐清當初分案調查向心夫婦的來龍去脈,倘若認定王立強不構成誣告罪,不排除直接以他字案簽結此案,如認定有傳喚王立強的必要,也不排除透過法務部向澳洲請求司法互助,由澳洲的司法機關協助北檢,以遠距偵訊的方式訊問王。

向心夫婦於2019年11月21日持香港護照入境,原定3天後飛回香港,不料在台期間發生王立強隔海爆料事件,向心夫婦在準備離境時,於機場被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以行政調查為由攔下,經移由北檢偵訊後,自此涉入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罪官司,被限制出境及出海將近4年。

被控違反國安法部分,北檢於前年首次不起訴,依職權送高檢署再議,高檢署以仍須釐清台、澳司法互助事宜為由,去年1月將違反國安法部分發回北檢續查,但澳洲仍拒絕我方司法互助請求,北檢仍認定向心等人罪證不足,今年5月再次不起訴;經高檢署駁回再議,向心夫婦被控國安法部分,已於今年8月獲不起訴確定。

北檢調查期間,另獲報向心夫婦疑涉嫌替中國國太投資集團「漂白」吸金贓款,匯洗2.98億元來台於台北市購買3戶豪宅,依違反洗錢防制法起訴向心夫婦;不過一、二審均判向心夫婦無罪,高檢署依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未提上訴,向心夫婦於今年10月被判決無罪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