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泰國渡假酒店吸金逾4億 董座落跑3名幹部遭重判

藍海集團以投資泰國渡假酒店為號召,被檢調查出非法吸金逾4億元。(記者黃佳琳翻攝)

藍海集團以投資泰國渡假酒店為號召,被檢調查出非法吸金逾4億元。(記者黃佳琳翻攝)

2023/10/28 11:29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藍海集團」以投資泰國渡假酒店在網路和北、高等地舉辦投資說明會,聲稱每年最高可獲得投資本金6.5%,向投資者吸金逾4億元,集團董事長李陳妙音夫婦落跑被北檢通緝,公司董事李進倫、劉威廷及具有律師資格的黃姓法務經理被依違反銀行法重判5年至12年徒刑。

判決指出,劉威廷與綽號「富哥」的李進倫2013年6月在台北設立「臺灣藍海公司」(現已廢止登記),李陳妙音夫婦於2015年間邀李進倫、劉威廷共同投資位於泰國曼谷的湄南灣景酒店會所,雙方議定,李陳妙音夫婦在泰國成立泰國藍海公司,持股51%擔任董事長,臺灣藍海公司出資泰銖5000萬元、李、劉分別持股24%、25%,並擔任公司董事。

2016年9月起,李、劉對外以「藍海集團」名義,利用網路文宣,在北、高等地舉辦說明會、餐會,組團到泰國曼谷現地考察,或僱用業務員銷售等方式,推廣「泰國曼谷湄南灣景酒店會所(HVR)投資專案」。集團聲稱,民眾投資100萬泰銖,可向泰國藍海公司租賃湄南灣會所一個單位的房屋,再將房屋委由泰國當地飯店經營業者代管,投資期間分為6年期或12年期,每年最高可獲得投資本金4%至6.5%不等之報酬,更號稱期滿可還本。

但藍海僅給付投資人第一年的利息,即無力支付,被害民眾報案,檢調發動搜索,估算出泰國藍海公司違法吸金達5億200萬元泰銖「約新臺幣4億5973萬」。

高雄地院審理時,李進倫推稱投資方案是李陳妙音夫婦所策劃,自己沒有參與討論,決策權在劉威廷,臺灣藍海公司只是代銷,沒有經手錢,且本案投資款匯到泰國藍海公司,確實有給付營造公司6、7億泰銖,後因資金周轉不靈,查帳後發現被李陳妙音詐騙,才無以為繼,強調本案不是吸金,自己是受害者,也很自責。

劉威廷則辯稱,臺灣藍海公司的實際掌控權均由李進倫主導,自己一直反對這次的投資案,但因為李進倫強力推行,他股份比較多,自己反對無效,但李進倫事後竟將責任推到他身上,情何以堪。

黃姓法務經理也喊冤,說一開始就有告訴李、劉,用每年發放折扣方式退款,會有違法疑慮,也已將外部律師的建議詳實告訴老闆,至於老闆要怎麼做,自己無法干涉,且他沒有參與銷售,也沒有因為這案件得到任何利益,希望法官判他無罪。

但法官認為李等3人各說各話,互推責任,經綜合相關事證及證人供詞,不採信3人說詞,依違反銀行法「非法經營收受存款業務罪 」判李進倫徒刑12年、劉威廷徒刑10年6月、黃姓法務經理徒刑5年,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