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件國民法官判決一審確定!季婦雙刀殺夫判7年2月

季婦殺夫案一審判7年2月,由於檢、辯、被告都不上訴全案確定。(資料照)

季婦殺夫案一審判7年2月,由於檢、辯、被告都不上訴全案確定。(資料照)

2023/10/13 17:15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63歲季姓婦人因長期遭受家暴,去年趁72歲范姓丈夫酒醉熟睡之際殺夫,一審新北地院依殺人罪判季婦7年2月徒刑,這是司法史上第一件由國民法官共同審理做成的判決,由於檢、辯、被告都接受一審判決、並未提起上訴,全案已於上月間判決確定。

本案發生在去年11月30日凌晨1時許,季婦趁丈夫范男熟睡之際,持菜刀、鐵鎚、水果刀將丈夫殺害再自首,季婦主張長期遭家暴,爭取刑法59條「情堪憫恕」酌減其刑。

檢方今年3月將季婦依殺人罪嫌起訴;新北地院7月17日進行選任國民法官程序,院、檢、辯三方從57名候選國民法官中,選出6位國民法官、4位備位國民法官,與3位職業法官共組合議庭共同審理,經歷4天密集審理,全案於7月21日宣判。

合議庭判定,季婦確實長期遭家暴,但她侵害的是被害者最重大的生命權,案發前一晚被害者並未施以肢體暴力,季婦當下未遭受立即危險,非陷於不得不殺害被害人的求生困境中,且她在案發前有獲保護令,社工及家防官亦有要提供庇護處所,季婦予以拒絕,她並非處於孤立無援狀態,仍有循其他管道,保護自身免受家暴的可能性。

合議庭雖不同意依情堪憫恕減刑,但依自首規定減輕其刑,並審酌季婦是為脫離長期家暴而犯案、案發前數月雙方關係惡化,家暴頻率增加,季婦躲往二姊家的避風港被死者發現,但拒絕庇護。前一晚死者未施暴,季婦犯案時下手力道猛烈,殺意甚堅,並潑灑強鹼液體,手段凶殘、犯後認罪,其子女表示原諒、死者兄妹請求依法公正審判、弟弟則表示,無法原諒季婦等因素後,判刑7年2月。

據了解,季婦委任律師在判決後曾表示,季婦很後悔犯下殺夫案,接受一審判決結果,不會提出上訴,而其家屬則認為,雖然死者家暴不對,但季婦選擇殺夫並不妥當,應有更好的方法,並接受一審判決;檢方亦表示尊重一審判決結果;全案在7月21日宣判後,由職業法官撰寫判決書,經歷判決書送達、上訴期間後,檢辯、被告均未上訴,全案就此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