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貼文徵求武漢肺炎感染者散播病毒 手賤男觸犯「恐嚇公眾罪」判刑

陳男手賤貼文徵求武漢肺炎染疫者,到公司等處散播病毒,法院依恐嚇公眾罪判刑3月,全案確定。(記者歐素美擷取自臉書)

陳男手賤貼文徵求武漢肺炎染疫者,到公司等處散播病毒,法院依恐嚇公眾罪判刑3月,全案確定。(記者歐素美擷取自臉書)

2023/09/30 16:0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25歲陳姓男子,在去年(2022年)武漢肺炎(COVID-19,又稱新冠肺炎)仍肆虐之際,於臉書發文徵人,以每次2000元或月薪3萬5000元不等報酬,徵求感染者到指定公司行號咳嗽,或將病毒傳染他人,「富貴險中求...,只要你肯做,我們不虧待你的」,被檢方認定恐嚇公眾起訴,台中地院審理時,他宣稱是開玩笑,法官卻認為高職畢業的陳男是成年人,豈能推諉不知觸法?依恐嚇公眾罪判刑3月,可易科罰金9萬元,全案確定。

判決書指出,陳男於去年3月14日晚間,在有8萬多名成員的臉書社團「偏門工作」,張貼徵人啟事,內容為:徵新冠肺炎帶原者,需陽性篩檢報告。長期配合佳,有固定宿舍,包水包電,短期兼職也可以。工作內容有三種方案給你選,第一種,到我們指定的公司裡把口罩拉下來到處咳嗽,會有帶原者專車接送,論件計費,單次2000。第二種,將病毒傳染給自願感染者,自願感染者我們自己會找,單次500。第三種專車接送司機,不需要確診,只需要專門接送人員出入,月薪35000。人數越多越好,自己不敢的話可以推薦給親朋好友,仲介費找到一人給200。富貴險中求,高的風險高的報酬,只要你肯做,我們不虧待你的。

陳男宣稱是開玩笑,台中地檢署卻認為,陳男觸犯刑法的恐嚇公眾罪嫌,武漢肺炎因全球蔓延造成大量死亡,我國政府機關及民眾莫不談疫色變、嚴陣以待,且陳男貼文時,台灣仍處於嚴格管制,陳男卻趁社會恐慌之際,僅為戲謔而發表恐嚇公安言論,且未能坦承犯行與悔悟,聲明量處適當之刑,台中地院簡易法庭(一審)依上述罪名判刑三月,可易科罰金。

陳男不服上訴二審,態度也有所轉變,他指自己是開玩笑,沒有付諸行動,竟然被告且揹負恐嚇公眾罪的駭人聽聞罪名,他深表後悔,玩笑不能亂開,請法官鑒於他年輕無知,一時輕佻,懇求給予自新的機會,他願意做社會勞動服務社工,請給予將功補過機會。

不過,陳男上訴二審,卻又沒出庭,台中地院合議庭認為,陳男是高職畢業且已成年,張貼徵人散佈病毒的訊息,足以使公眾閱覽後恐慌,形成公眾安全的危險,一審判決並無不當,駁回陳男上訴,全案判決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