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散布「割地給美國AIT當租界」謠言送辦 法官裁定不罰

美國在台協會(AIT)2019年搬到台北市內湖區,設計建造主打綠建築、建材來自台美,相當氣派。(取自AIT flickr)

美國在台協會(AIT)2019年搬到台北市內湖區,設計建造主打綠建築、建材來自台美,相當氣派。(取自AIT flickr)

2023/09/27 12:5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年7月傳出「爭取擴建、外交部研議中」,陳姓男子7月14日在個人臉書發文指稱「美國在台協會要求蔡英文,援用清朝鴉片戰爭和英國簽訂不平等條約方式,把內湖土地以99年期割讓成為美國在台灣的租界」等語,台北市警文山二分局依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謠言」,移送台北地院裁罰;法官審理後認定,陳男雖未經查證,但無從證明「明知不實而故意散布之」,也無法證明會讓使閱聽者產生畏懼恐慌的心理、影響公眾安寧,裁定不罰。可抗告。

警方移送指出,陳男於7月14日在住處登入臉書的個人動態時報發布文章,未限制觀看,外交部事後發布新聞稿,澄清相關內容不實,警方認定陳男散布謠言。陳男到案後答辯指稱,這些訊息是他觀看政論節目、民意代表在媒體上的發言,還有網路上大家在傳述的內容來發表的看法。

北院法官認為,陳男文章所指的內湖土地利用,關涉到公益,民眾多有意見,在各管道表抒,現今網路資訊發達,閱聽者對於網路接觸的各種資訊後,非必有足夠判斷、查證資訊真實性的能力。

法官認為,陳男雖未經查證就發布訊息,但依警方所提事證,無從證明他明知為不實事實而故意散布於公眾,也無從認定訊息的閱聽者,將因此偏信而產生畏懼或恐慌等負面心理,進而對社會秩序及公共安寧產生明顯而立即之危險;警方不得單憑訊息事實與否,就認定是散布謠言且足以影響公共安寧,故裁定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