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將瞎掰貪污款已燒掉 「重判12年」嚇到急吐2800萬

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資料照;本報合成)

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8/22 06:17

首次上稿 08/21 23:15
更新時間 08/22 06:1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前少將處長張大偉被控利用空軍作戰指揮部「福興營區」改建案貪污,涉嫌向標下工程的中華工程公司索賄4500萬元,得手2800萬元,一審時認罪,卻辯稱已把其中2000萬元放進金爐燒光、其他的已花光,被依貪污罪重判12年徒刑;高等法院審理時,高檢署檢察官羅松芳斥責張大偉「國家名器變成貪污工具」,無法忍受服完刑還能「回頭享受犯罪所得」,要求被告應把貪污所得繳出來、再繼續審理,經高院法官諭令繳交賄款,張大偉果然繳回2800萬元給國庫。

羅松芳昨(21)日在個人臉書表示「欣慰」,稱「大家的努力終究沒有白費」。法界認為,張大偉繳回賄款舉動,可能是期望高院能酌量減刑。

檢方調查,2017年間,預算達30億4000萬元的國防部「公館營區營舍整建統包工程」標案由中華工程得標,張大偉涉嫌索賄,金額由3000萬元一路提升至4500萬元,最後得手2800萬元。

新北地院審理時,張大偉認罪,卻推說是中工主動行賄,且約定金額僅3000萬元,而他沒看過這麼多錢,也怕家人知道,一直藏在家裡,在得知檢調盯上後,已在親戚家金爐內把2000萬元燒光,餘項則用於裝潢士林房產及生活開銷。

新北地院去年11月審結,依貪污罪的職務行為收賄判張大偉12年徒刑、褫奪公權6年,同案被告方面,時任中工董事長兼總經理辦公室主任的沈慶光被判刑4年,另有中工多位主管、白手套等人亦被判刑。

全案上訴到高等法院開庭行準備程序庭,高檢署檢察官羅松芳斥責張大偉身為少將,其貪污情節曲折,而國家名器卻變成貪污工具,張大偉前後收取的款項,就是要繳回,否則開庭沒有意義,檢察官無法容忍張大偉還擁有犯罪所得,「服刑完畢回頭享受犯罪所得」,羅堅稱「繩之於法的前提,就是把貪污的錢拿出來」,張要把錢繳出來,再行審理。

高院受命法官蔡如惠認為羅松芳主張有理,諭令張大偉應將賄款繳回,果然,張大偉近日已陸續將賄款2800萬元繳回國庫,高院特地通知羅松芳這件消息。羅松芳在臉書表示,欣喜大家的努力終究沒有白費。

蔡如惠已於日前調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資料照)

軍備局少將處長張大偉。(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