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高雄壽山祕境小心!誤闖軍事管制區最高可判7年

柴山管制區內有許多秘境,山友誤闖觸法時有所聞。(記者李惠洲攝)

柴山管制區內有許多秘境,山友誤闖觸法時有所聞。(記者李惠洲攝)

2023/08/12 06:25

首次上稿 08-11 23:05
更新時間 08-12 06:25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市柴山又名壽山,是高雄市最熱門的登山健行步道之一,但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境仍被軍方列為管制地區,山友們闖入而誤觸法網情形時有所聞,依要塞堡壘法規定,最重可判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不可不慎。

高雄柴山長久以來為軍事用地,保留許多原生植物,有瑰麗的海岸景觀,如神祕沙灘、石灰岩洞、珊瑚礁地形等,是許多遊客熱愛的拍照與探險的打卡景點。1989年起,軍方逐步解除管制範圍,市府開始鋪設木棧道,更成為市民假日登山、休憩的好去處,每年高達數10萬人次。

雖然軍方開放部分管制區,但仍然無法湊足遊客、山友們的好奇心,原因是如「三個日式防空洞」、「龍穴」、「一條龍」、「大猴洞」、「觀海岩」、「飛來石」、「土撥鼠洞」、「機車洞」、「四灶口」、「虎洞」、「紅色鐵橋」、「樹洞」、「龍門」、「大猴洞中段」、「維也納森林」、「長春橋」、「百獸岩」等多處大自然祕境,依舊無法讓人一窺全貌。

因此,不論是遊客、市民或山友,闖入管制區找祕境拍照打卡,而被軍方等單位查獲,依要塞保壘地帶法移送法辦的例子時有所聞,雖然大多數被告被認定是誤闖,獲輕判或緩起訴,卻造成軍方等單位不少困擾。

舉例來說,李姓被告曾一連4天闖入管制區,在10餘處祕境拍攝後,把照片上傳臉書柴山交流社團,被憲兵隊查獲後,依刑責1年以上、7年以下的故意測繪要塞處所罪,及刑責五年以下的故意侵入要塞處所罪,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刑責相當重。

承辦檢察官開庭調查,雖然管制區內均有設立警告標示,但不排除山友因爬山疲累,疏忽未注意,或自無張貼告示的路徑上山闖入,認定是過失犯,分別為1年或10月以下徒刑,刑責相對減輕許多,最後依緩起訴處分落幕。

法界人士則不諱言指出,山友侵入管制區探尋祕境,究竟是故意或過失,只有他內心最清楚,加上軍方也無很難舉證是蓄意闖入,縱使重罪函送法辦,院檢最後都因舉證困難而輕輕放下,嚇阻效果雖然有限,但仍值得山友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