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贈書、假AI診股、假公益成假投資詐欺新寵 刑事局籲民眾小心

刑事局近期發現假投資詐欺集團,從過去冒名的財經及企業人士介紹投資等手法,近期改以「贈書」、「公益」、「AI診股」等名義,呼籲民眾留意。(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近期發現假投資詐欺集團,從過去冒名的財經及企業人士介紹投資等手法,近期改以「贈書」、「公益」、「AI診股」等名義,呼籲民眾留意。(刑事局提供)

2023/07/29 16:51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刑事局近期發現假投資詐欺集團,從過去冒名的財經及企業人士介紹投資等手法,近期改以「贈書」、「公益」、「AI診股」等名義,意圖吸引愛書、熱愛公益或追求運用AI新科技人士注目,甚至假冒行政院長陳建仁的名義贈書,進行釣魚,最終都是為讓民眾掉入投資詐欺陷阱,刑事局今提醒民眾小心受騙。

刑事局表示,接觸到社群媒體的投資廣告,主動導入邀請加LINE的「虛擬朋友」,幾乎都是詐騙,民眾絕對不可相信網路上主動加LINE的「股票帥哥」、「AI美女」或是「公益人士」,因這些都是身分無法認證的詐欺集團。

此外,對方聲稱免費送書、用AI分析股票或教你下單賺錢做公益,引導民眾加Line當好友,目的就是利用網路的匿名性與跨國性管理缺口,躲在電腦前操作假分析圖表誘惑民眾,並以小額獲利出金取信名眾,等到民眾投入大筆金額後,就會以各式名義不出金,直接把您帳戶鎖定或直接踢出投資群組,導致民眾報案時,難以指證犯嫌。

刑事局強調,詐欺集團會多點大量投放假廣告,民眾須特別小心,尤其是愛書、愛做公益,以及想要嘗試AI新科技的族群,因這些族群已經成為詐騙集團新目標。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