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平案件一律報會 李文忠分享退輔會處置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分享退輔會處理性平案件原則。(資料照)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分享退輔會處理性平案件原則。(資料照)

2023/06/07 20:1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近期性騷擾、性平案件風波不斷,各機關處置也成為關注焦點。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今表示,機關內部處理性平問題的缺失常在「不關心,省事事省」、「不懂又沒同理心」、「保護機關名譽或包庇」,而退輔會規定所屬單位性平案件,含裁定不成立的案件「一律報會」,再經過層層檢視,有疑義、模糊、不實之處退回重查,情節重大者由退輔會派人協查。

退輔會所屬機構眾多,如各榮總醫院、榮服處、農場、榮家等遍布全台,李文忠指出,退輔會的職員工有2萬3千餘人,他每季主持性平會議,因此瞭解機關內部處理性平問題的缺失在:一、不關心,省事事省;二、不懂又沒同理心;三、保護機關名譽或包庇。

因此,李文忠說,為了確保同仁性平的安全及權益,退輔會規定所屬單位性平案件包括裁定不成立的案件一律報會,由業管、他本人及性平委員會層層檢視,有疑義、模糊、不實之處退回重查,情節重大者由退輔會派人協查,「這應該是創舉,可供其他政府機構參考」。

擔任退輔會副主委已長達7年的李文忠表示,累積7年經驗,他也了解處理性平問題客觀上的困難有二;首先,最重要的原則是當事人的感受,但因為台灣性平文化未臻成熟,有一部份加害者惡劣、囂張、公然利用權勢,但也有部份加害者可能是互動分際拿捏不當或非故意,模糊之處難以判斷。

其次,李文忠指出,要講求證據法則,但如必須有完整、客觀的人證、物證,對受害者不盡公平,只能透過調查過程試圖重建事發經過。

李文忠也分享近期處理性平案件的經驗,某機構的性平案件,經該單位裁定不成立,但依據退輔會「一律報會」的政策,經他發現該機構的外部性平委員,在裁定不成立的會議上,居然未到場開會,因此最後下通令,所屬單位任何性平案件,「沒有性平委員在場,就是不算數」。

最後,李文忠表示,性平案件的處置可以做得更周延,讓下級機構知道「上面有在盯」,如果發生包庇或隱密事件的後果是會被嚴懲,這一來就會讓各單位積極追查出事實的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