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友往生無法協助後事成無主屍 男方悲「最親近的陌生人」

新北市議員劉美芳為黃先生發聲,希望政府更重視伴侶關係,協助往生者的伴侶處理後事。(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議員劉美芳為黃先生發聲,希望政府更重視伴侶關係,協助往生者的伴侶處理後事。(記者何玉華攝)

2023/02/17 13:21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交往10年的女友往生,如同她唯一親人的男友卻因不是法定三等親,無法為女友料理後事,使她成為無主屍只能聯合公祭告別,「無法送別最後一程,是加倍的痛」,新北市議員劉美芳受理陳情,呼籲政府正視社會多元關係的發展,重視伴侶關係,在後事的處理上有更彈性的認定空間。

黃先生今(17)天在劉美芳的陪同下,述說他無法代為處理女友後事的心痛遭遇。黃先生與來自中國的關小姐交往近10年,關小姐已在台灣居住多年並領到台灣身分證,父母已經往生,關小姐近幾年健康狀況不佳,多次進出醫院,都是由他擔任醫療代理人且負擔醫藥費近百萬元。

沒想到,女朋友過世後,黃先生卻被醫院告知非三等親關係,他無權領取關女遺體,使得女友形同無主屍,存放在冰櫃3個月公告招領,即便如此,公告期滿他也無法領取;他心痛地說,連安排禮儀公司為她整理儀容都不行,更別說料理後事,完成她希望安葬在漂亮地方的心願,就連手機號碼都無法為她取消,明明是最親近的人,關係卻如同「陌生人」。

劉美芳指出,當今社會有越來越多新移民,且超高齡社會下,許多獨居長者或子女在海外的獨居長者、甚至同性婚姻為認養子女的伴侶,在人生最後階段都有可能面臨類似情況,相關法規應該與時俱進,重視伴侶關係權益,讓沒有法定親屬關係的民眾,在身後事上能更安心!

律師張宜斌聽完黃先生的遭遇後表示,伴侶關係確實值得更被重視,建議在事實足證當事人有伴侶關係的狀況下,主管單位應該放寬限制,讓醫療單位、民政局或是社會局等單位做認定,協助往生者的伴侶幫忙處理後事,以免造成民眾的遺憾。

黃先生翻閱手機裡留下與女友的照片,悲痛的述說無法為女友料理後事的遺憾。(記者何玉華攝)

黃先生翻閱手機裡留下與女友的照片,悲痛的述說無法為女友料理後事的遺憾。(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