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演員在通告群組辱罵同行「撿拉圾」沒指名道姓仍判有罪

鍾姓演員在LINE群組辱罵簡姓同行,被依公然侮辱罪判處拘役10天。(情境照)

鍾姓演員在LINE群組辱罵簡姓同行,被依公然侮辱罪判處拘役10天。(情境照)

2023/02/01 17:4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曾在某房仲廣告中扮演社區管理員,批評無良房仲手法的鍾姓男演員,前年3月在有22名成員的臨演LINE群組中,影射暗示簡姓臨演是「撿垃圾」,因而挨告公然侮辱,鍾男辯稱他沒有指名道名,是對方對號入座;台北地院認定鍾男在公開群組發言,所指的簡垃圾確實為簡姓告訴人,認定有罪,判鍾男拘役10日,可易科罰金1萬元。可上訴。

判決指出,鍾男與簡男均為演員,因拍片而認識,鍾男於2021年3月24日下午3時至6時許,在「撿垃圾除敗類」群組中發表「簡垃圾又開始當駭客在作奸犯科啦,大家現在立刻馬上到各大群組去踹飛他吧~」、「當一個垃圾創立一個垃圾群組,誰會那麼白痴笨蛋入垃圾群組,還承認自己是垃圾呢」,「簡垃圾是沒有能力及人脈創群組,所以只能用偷的,不過偷過來的群組,大家只要聽到版主是簡垃圾,又退光了」,以影射方式辱罵簡男是垃圾,貶損其人格、名譽及社會評價。

鍾男坦承發文,但否認公然侮辱,辯稱群組是私密群組,簡男未在群組中;他是為了對方好,希望他不要去翻群,亦即不要去翻演藝圈的通告群組,把所有人都踢出群組,他是出於善意,評論可受公評之事,強調他未指名道姓,也未貼照片,「撿垃圾」只是綽號,沒有特定是誰,是簡自己對號入座;何況「撿垃圾」是讓人欽佩的工作,不是罵人的話。

法官認定,本案群組屬「公然」狀態,鍾男指稱的「簡垃圾」確為簡男,鍾男以影射方式公然辱罵簡是垃圾,足以貶損人格、名譽及社會評價,簡男並無作奸犯科的實據,鍾男言論與公益或公眾事務無關,純屬人格污衊,內容逾越一般人對不友善言論可容忍的合理範圍。

法官指出,「垃圾」是指廢棄物、腐朽或無價值之物,辱罵他人是垃圾,意指該人在社會上已毫無價值可言,對人格的貶抑至極,超過一般可容忍程度,足以使受謾罵者感到難堪、窘迫,而造成人格及名譽的貶損。

簡男雖未在群組中,但有3名群組成員傳送鍾男的po文截圖給他,鍾先前就有貼3張他的工作照片稱簡是撿垃圾,因此全群組的人都知道,鍾男所說的「撿垃圾」就是簡男,足以特定謾罵對象,因此認定有罪,考量矢口否認、拒不道歉的犯後態度等,量處拘役1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