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新北檢察長朱兆民等司法官「強棒出擊」 抱團成立律師事務所

前新北地檢署檢察長、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朱兆民(右)等多位司法官,訂於22日成立法律事務所。(資料照)

前新北地檢署檢察長、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朱兆民(右)等多位司法官,訂於22日成立法律事務所。(資料照)

2022/12/08 13:4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法界又出現一個「檢察長級」的重量級律師事務所!歷任桃園、新北地檢署檢察長的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朱兆民,在檢察界聲望極高,今年初,還以近70歲的「高齡」,獲基層檢察官票選為檢察總長人選的第4名,朱日前屆齡退休後,找來法務部前法律司長邱美育、前最高檢察署特偵組檢察官、高檢署女檢察官越方如等人,成立律師事務所,備受法界矚目。

律師界近年來盛行由資深司法官「抱團」合組律師事務所,例如,前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前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多位資深法官等人,以及前特偵組組長兼檢察官、高檢署檢察官楊榮宗、前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於知慶等人均合作成立律師事務所,藉由各自專業領域的分工合作、人脈等優勢,在律師界佔有一席之地。

國立海洋大研究所畢業的朱兆民,司法官訓練所第22期結業,歷任法務部保護司長、及嘉義、桃園、新北等地檢察長要職,朱也是辦案高手,任職檢察官期間偵辦過多件大案,包括興票案、拉法葉及獵雷艦採購案,也曾支援偵辦治平專案。

由於朱曾任關務員、書記官,之後才投考司法官,頗能體會基層的辛勞,對於部屬承受龐大的辦案壓力,常以「不用擔心」、「依法處理就好」等話來紓解檢察官的壓力,在基層檢察官中享有極高聲望。

因此,今年初,檢協會舉辦票選檢察總長推薦人選活動時,即使朱已近70歲「高齡」,幾乎不可能獲層峰拔擢為新任檢察總長,朱仍獲203票,高居第4名,甚至在2018年時,時任新北地檢署檢察長的朱兆民即曾獲檢協會檢察總長推薦票選前5名。

法界認為,朱從高檢署主任檢察官的現職退休後成立法律事務所,可說是在律師界投入一個震撼彈,備受矚目。

高檢署女檢察官越方如也是重要成員之一。司法官第29期結業的越方如,曾是特偵組檢察官的一員,曾偵辦319槍擊妹、扁家洗錢案。至於高檢署女檢察官邱美育,法學素養佳,曾任法務部法律司長,任職高檢署檢察官多年,辦案經驗豐富。朱兆民等人成立的事務所,訂於本月22日開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