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法官涉暗通猥褻嫌犯被彈劾 司法院退回考績甲等案

司法院退回兩名法官的考績甲等案。(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退回兩名法官的考績甲等案。(記者吳政峰攝)

2022/11/25 06:23

首次上稿 11-24 23:25
更新時間 11-25 06:2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東兒少安置機構林姓主任涉猥褻收容少年,士林地院法官姜麗香獲報後卻未採信少年說詞,建議不通報;高雄地院法官侯弘偉得知本案,除了安慰林嫌,還提供法律諮詢。未料,兩法院仍認兩法官表現佳,職務評定為「良好(考績甲)」,但司法院未核定,等到監察院8月彈劾2法官後,日前退回考甲案,要求地院重新評定。

2019年、2020年間,一名少年於安置期間遭林嫌強制猥褻、性騷擾及傷害恐嚇,向伯父及社工求助,沒想到林嫌知悉後,毆打逼迫他寫澄清書,少年大喊救命卻無人理會。姜麗香輾轉獲報,透過侯弘偉聯繫上時任主任調查保護官的洪幸(停職中),請她協助訪視。

洪幸訪視後不相信少男說詞,但另有兩名保護官主動與社工前往訪視,製作輔導紀錄陳送姜麗香,告知少男身上確有傷。姜麗香審酌各方資訊後,未採信少年指控,出具意見書述明不贊成通報。

侯弘偉知悉本案後,陸續傳訊息寬慰林嫌,並附和林嫌委任律師意見,直接觸及刑案的事實核心攻防,形同提供法律諮詢,甚至把保護官通報的內容概要告知林嫌,被檢察官以洩密罪簽分偵辦。

士院與雄院接獲檢方通報,已知兩法官涉有違失,但在今年初的職務評定委員會(考績會)上,仍認兩法官表現佳,評定為良好,惟向上呈報後,並未獲得司法院職務評定評議委員會核定。

全案4月間曝光,輿論譁然,兩院再次調查後,認兩法官違失情節重大,5月間移請法官評鑑委員會審議,惟仍不更改考績,以至於出現違失情節重大但考績優良的矛盾現象。法評會在調查結果尚未出爐前,8月間被監察院「攔胡」,先行彈劾兩名法官,法評會因而撤案。

監察院指出,姜麗香違背通報義務,未持平公正衡酌所取得訊息,認孩子說謊是司空見慣的事,並以錯誤通報將產生不良影響、少年滿18歲可自行通報為由,不贊成通報,嚴重侵害少年權益,後更出具有利於林嫌的意見書並告知侯弘偉,損及司法信賴;侯弘偉的違失行為亦嚴重損及司法廉潔公正性,有懲戒規訓督促改正的必要。

司法院希望考績案能盡速塵埃落定,日前開會討論,委員們認為全案已經監察院彈劾,事實基礎與當初不同,決議退回2名法官的考甲案,請兩院重行審酌。

依照慣例,地院二度審核後若仍維持良好,司法院可逕予變更為未達良好(丙等),送銓敘部審定,此時,法官已領的職評獎金須追回,且不得晉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