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恥!陸軍上校月收中共4萬宣誓戰時當內應 檢起訴求刑12年

步兵訓練部作戰研究發展室上校主任研究官向德恩(右)簽下「投降承諾書」,允諾中共「一旦兩岸發生戰爭,本人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自己能力為祖國效力」。(記者黃佳琳翻攝)

步兵訓練部作戰研究發展室上校主任研究官向德恩(右)簽下「投降承諾書」,允諾中共「一旦兩岸發生戰爭,本人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自己能力為祖國效力」。(記者黃佳琳翻攝)

2022/11/22 15:24

首次上稿12:21
更新時間15:24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現任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作戰研究發展室上校主任研究官向德恩,2020年1月簽下「投降承諾書」,允諾中共「一旦兩岸發生戰爭,本人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自己能力為祖國效力」,並收取每月4萬元、共56萬元的「內應費」,雄檢今偵結依貪污罪將他起訴,求刑12年。

中尉軍官退伍的邵維強,1993年起擔任媒體駐金門記者(2019年7月退休),並自稱是金門縣兩岸經貿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還自行經營旅行社。

邵維強(涉及國安法、行賄罪部分由金門地檢署偵辦)於擔任金門記者期間,負責吸收發展我國高階軍官成為共諜,2005年間,邵得知旗下旅行社員工尤女的丈夫向德恩(兩人已在2018年6月離婚)在軍中服務,於是透過尤女的介紹結識邵。

邵、向結識後,邵為拉攏向成為共諜,多次邀宴、送禮,並對向德恩說中國高級將領向守志為是他的遠方叔公,贈予「向守志回憶錄」書籍及刻有「向德恩」的長白山印章,許諾協助向在國軍升官,未來統一更是前途無限,還能直接跟中共國家主習近平拉上關係。

2020年1月,向德恩穿著軍服,對著鏡頭錄下「本人向德恩,在此宣誓,本人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未來也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力為祖國為組織效力,早日完成和平統一神聖光榮的使命。立誓人向德恩」影片,並收取每月4萬元、長達14個月共56萬元的「內應費」。

金門地檢今年中獲報展開追查,並在邵的筆記本上,發現邵吸收我國多位高階軍官發展成為共諜,案件驚動國安高層後,桃園、高雄等多處地檢署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軍事安全總隊介入偵辦。

可惜的是,邵維強落網被收押後,檢調動作晚了一步,跟他有過接觸的多位軍中高層都已把資料刪光,向德恩手機中的對話紀錄也一樣刪光,他還交代前妻尤女「邵出事了,快刪對話紀錄」,結果尤女沒把手機資料刪除乾淨,成為此次共諜案唯一的破口。

今年9月26日,向德恩被檢調從營區帶走,落網後疾呼:「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簽(指投降承諾書),我看其他高階軍官都簽了我才簽啊」,並否認收賄,但檢方從他和尤女的對話紀錄中找到他投敵的影片及刪除資料的對話紀錄,因此依貪污、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

由於事涉我國多位軍中高階軍官已淪共諜,但涉及國防機密的部分都已被清空,無法構成國安法發展共諜及刑法外患罪,目前涉案的軍官名單已交給國防部進行忠貞清查,雄檢今偵結後也依貪污罪起訴向德恩,並向法院求處有期徒刑12年,建請宣告褫奪公權,以儆效尤。(15:58更新)

向德恩簽下「投降承諾書」。(記者黃佳琳翻攝)

向德恩簽下「投降承諾書」。(記者黃佳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