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橡膠廠3度大火 法院這原因撤650萬空污罰款

橡膠廠三度大火造成空污。(資料照)

橡膠廠三度大火造成空污。(資料照)

2022/10/30 23:57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后里區「絨騰」橡膠工廠,去年1個多月內連續發生3次大火造成空污,環保局認定因「管理不當產生自燃」,依空污法分3次處分重罰650萬元,陳姓負責人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法院認為,起火原因無法證明是橡膠原料自燃,難認與廠房管理不當有因果關係,因此撤銷原處分,判免罰,可上訴。

判決指出,陳男是后里區「絨騰貿易商行」負責人,廠房內堆放600公噸的橡膠加工原料,去年2月20日凌晨1時許,廠房因不明原因燃燒,火勢延燒13小時才撲滅,因現場黑煙竄天,產生大量空污及燒橡膠異味,市府也接獲多起陳情案件,經環保局前往稽查,依空污法第32條裁處陳男500萬元罰鍰,並應參加8小時的環境講習。

未料同年3月13日、3月28日,該工廠又先後發生2次火災,環保局勘查後以相同理由再對陳男分裁罰60萬元、90萬元及2小時的環境講習,陳男不服提出訴願被市府駁回,再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陳抗辯指出,現場工廠通風,而且橡膠燃點為200度,都擺放在通風處,沒有使橡膠自燃的因素,火調報告也認定現場橡膠原料自燃引發火災的可能性「較低」。

另3次火警都無人傷亡,市府裁罰違反比例原則,請求撤銷原處分;法官審理後,認定陳姓負責人為裁罰對象無誤,工廠也確實有管理不當的情形,但空污法規定「管理不當產生自燃」才有觸法,第一次大火的起火原因,是因堆放橡膠地點的塑膠薄膜燃燒後,達200度而自燃,還是其他遺留不明火源引發的火警,無法判斷,所以無法確定與陳管理不當有因果關係。

另後續2次火警,陳與家人已在現場看顧,復燃第一時間通報消防到場,市府後續處分違反比例原則,3次處分都有違誤,撤銷對業者的訴願決定及原處分,業者被裁罰的650萬元及環境講習均免罰。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