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論文造假學位被撤銷 醫大碩士生求翻案勝訴

碩士生學位被撤銷打官司,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校方敗訴。(記者鮑建信攝)

碩士生學位被撤銷打官司,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校方敗訴。(記者鮑建信攝)

2022/10/18 07:06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醫大牙醫系曾姓碩士生被檢舉論文造假,經校方委員會審查沒有問題,不料接獲教育部要求陳報查處情形後,又重啟調查認定造假撤銷學位,他不服打官司翻案,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認為重查程序有瑕,判決高醫大敗訴。

曾姓學生指出,2018年7月間,他拿到在職專班牙醫系碩士學位後,遭人檢舉論文造假,經召開委員會調查,認定沒有舞弊情形,不料校方接獲教育部要求陳報檢舉查處情形後,卻又重啟調查,結果認定他違反學術倫理,並撤銷其學位。

他指出,沒有新的檢舉事證卻重查,及3位外審委員中,贊成和反對各1人,剩下1位因資訊不足無法判斷,但校方卻做出決定,均明顯違反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要求法官還他清白。

被告高醫大則稱,當初接獲教育部的檢舉函,僅針對指導教授資格及系上相關文件為調查,並未實際調閱論文,也未啟動校外審查機制。後來,接獲查處陳報通知,始進一步就論文進行調查,雖自承確實未詳細調查,但否認違反處理要點。

法官調查,據教育部公函,是要求陳報查處情形,沒有要求重啟調查,也未指先前委員會的決定有瑕疵,而是學校以為教育部有意見,進而重啟調查,明顯違反規定。

此外,外聘3名委員,只有2人做出決定,另有1人未完成審查,校方即認定論文造假,也違反法定程序,因此判決曾姓學生勝訴,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