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邢泰釗曝司法核心是人民信任 再向許宗力與吳燦喊話

檢察總長邢泰釗向司法院與最高法院喊話。(記者吳政峰翻攝)

檢察總長邢泰釗向司法院與最高法院喊話。(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10/15 14:2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本報節目《官我什麼事》15日在「自由追新聞」YouTube頻道播出檢察總長邢泰釗專訪,邢泰釗表示,司法的核心來自人民的信任,因此他經常跟檢察官說,信任來自於嚴格的自制與自律,唯有貫徹這種精神,才有辦法讓人民相信。此外,他也再度向司法院長許宗力與最高法院院長吳燦喊話,與檢方一同強化保障人權。

邢泰釗表示,司法核心來自人民信任,如果沒有信任就不可能做得好,因此他常常跟檢察官說,信任來自兩方面,第一是嚴格的自律,就是謹言慎行,不要讓別人不當聯想,瓜田李下;第二個是嚴格的自制,精進專業職能與工作品質,這落實在開庭態度、準時等細節上,並維持客觀義務,對被告有利不利的都要一併注意。

邢泰釗指出,堅持司法獨立性,保持客觀義務,不管在基層辦案或是到最高檢服務,都要貫徹此精神,才有辦法讓人民來信任我們。他也強調,只要檢察官依法辦案,他就會全力支持並排除外界的質疑與不當干涉。

邢泰釗也再次向許宗力與吳燦喊話,希望司法院修法,給予最高檢聲請「裁判憲法審查」的權限,也盼最高法院能夠研究,在收到檢方聲請統一見解時,一律送交大法庭來審理,這樣子他相信能夠更有效地保障人權。

被問到電信詐欺時,邢泰釗直言,今年電信詐欺占了全數詐欺案件將近四分之一(24%),去年被害人財損高達56億元,但追回來的錢只有十分之一,主因在於罪犯利用科技隱匿身份與金流,增加查緝困難度。而跨境、加密、洗錢、手機與不法幫派的結合,更是目前檢方偵辦資訊犯罪的當務之急。

邢泰釗表示,電信詐欺首腦平均年齡僅29歲,好逸惡勞,國人面對這類犯罪要有「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政府應落實虛擬貨幣還有第三方支付的監督與管理,民眾則應支持「科技偵查法」盡速立法通過,否則檢方查緝資訊犯罪沒有法源,如同軍人打仗手上沒有武器。

邢泰釗坦言,電信詐欺從20幾年前開始到現在越來越嚴重,跨境犯罪更是利用兩岸治安盲點,全民應有所警覺,配合跨部會的努力,才有辦法逐漸減少這類案件。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