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百里妻遭閨密詐騙 名媛朱立安推銷假基金詐財3.7億被起訴

廣達創辦人林百里(圖)妻子何莎遭閨密詐騙,名媛朱立安遭起訴。(資料照)

廣達創辦人林百里(圖)妻子何莎遭閨密詐騙,名媛朱立安遭起訴。(資料照)

2022/07/20 10:0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名媛朱立安等人涉嫌推銷假基金,8年前經友人介紹結識廣達電腦創辦人林百里的妻子何莎後,伺機親近,自稱是專業投資理財顧問,向何莎、作家鄭豐喜遺孀吳繼釗及多名政商名流推銷AXIS基金,總計詐騙3.7億多元;朱女落網後遭羈押禁見,台北地檢署今依詐欺等罪起訴朱女、共犯黃彥中、鄭秀英等3人,請求法院從重量刑;在押的朱女今天將移審台北地院。

檢方查出,朱女藉推銷假基金等方式,吸金3億7089萬4730元、黃彥中、鄭秀英則分別吸金8.4萬美元、台幣29萬元,檢方今起訴3人後,建請法院宣告沒收或追徵3人的不法所得。

檢方於起訴書內痛批朱女,正值盛年,不思以正當管道獲取金錢,為謀取私利,利用人際網路結識財力不斐的被害人,虛設境外紙上公司,製造美麗虛幻泡沫,使投資人一再投資,眾多被害人投入畢生積蓄,造成重大損害,且朱女犯後一再否認犯行,飾詞狡辯,直到被搜索及查扣相關事證後才改口認罪,犯後態度難謂良好,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自稱理財專家的朱立安,向何莎宣稱在證券公司擔任董事,藉機向何莎推銷AXIS基金,聲稱該基金收益穩定,投資標的是房地產租金,保本、幾乎不會有任何風險,3年屆滿可全數贖回,另指該基金為開曼群島公司,較無稅務問題,投資年息8.4%、每半年配息4.2%,為了取信何莎,還帶何莎至證券公司辦公室、出示董事名片,何莎上當後,於2014年底、2016年初,分別匯出420萬元人民幣、100萬美元,總計折合台幣將近5000萬元,用來申購該基金;此外,吳繼釗也被以類似手法騙走將近2000萬元。

朱立安後來庭訊時認罪,指從AXIS、VCH基金投資人收到的款項,都被她拿去作為投資人贖回、配息及旗下景琦公司營運、還款所使用,沒有拿來投資,這些事情投資人都不知道,她當初請何莎投資100萬美元,那些錢就是要拿來自己用,她於案發時否認,是擔心說實話不知會有什麼後果。

受騙的何莎則證稱,朱立安曾於2014年向她表示AXIS基金風險極低,很穩健,她很感動朱立安常打電話來關心,也知道朱立安是單親媽媽,想要幫助朱立安,所以才會答應投資,直到2016年1月,朱立安稱華亞證券老闆有小三,是小三在管理公司,公司高階業務無法接受,才一起出來成立ZAVORI Financial公司,並請她再投資100萬美元,她因此在寒舍艾美酒店的餐廳與朱立安簽約,後來她覺得很奇怪,懷疑根本沒有那家公司,朱立安才跟她說,基金公司要處理上海的資產後,再還錢給她,但她跟朱立安一起去上海,卻聯絡不到對方。

除了何莎受騙之外,朱立安等3人另於2013年11月至2015年6月間,向不特定人推銷AXIS基金,吸引多名投資人上鉤,朱立安則從中抽取0.5%佣金,直到2015年8月至9月間,朱立安明知該基金公司運作有異常,證券公司不願繼續擔任該基金的管理人,卻仍自行私設Zavori Asset公司,持續推銷該檔基金,多年來詐騙多達3.7億多元。(15:12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