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319槍擊案檢方為「它」頭痛18年 阿扁也不滿

台南市議長郭信良當年向支持者借了這輛嶄新紅色吉普車讓陳水扁拜票,結果發生319槍擊案,車子一扣就是18年。他說,現在每次看到車主都不好意思。(資料照)

台南市議長郭信良當年向支持者借了這輛嶄新紅色吉普車讓陳水扁拜票,結果發生319槍擊案,車子一扣就是18年。他說,現在每次看到車主都不好意思。(資料照)

2022/06/04 05:34

首次上稿 6-3 23:23
更新時間 6-4 05:3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還記得「319槍擊案」嗎?2004年總統大選,槍手陳義雄對站在吉普車上掃街的陳水扁、呂秀蓮開槍,重啟調查至今沒結果。而全案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被害人」,就是那輛吉普車車主,因為車子案發後被扣在南檢贓物庫,一扣18年,新車已變骨董車,傳出歷任檢察長也很頭痛,檢方指出,至今仍有情資在調查。陳水扁說,對有心人來說,不結比結案好。

2004年3月19日下午,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天,陳水扁與呂秀蓮登上紅色吉普車沿著台南金華路拜票遭槍擊,成為國際焦點。陳水扁當選總統後,藍營指控他「自導自演」,引起綠營不滿,雙方支持者情緒激憤,檢警為盡快安定社會,蒐集證據,請來國際著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鑑定,宣布凶手是已輕生身亡的陳義雄,以此結案。

有法界人士說,藍綠雙方都各自追求的真相,檢方被夾在中間也很頭痛。但這案子中還有一名「被害人」,就是當年陳水扁搭乘拜票的吉普車主,他的車子被當成「關鍵證據」,一扣就是18年,無法領回。

當年李昌鈺就是以吉普車擋風玻璃上的彈孔、玻璃碎屑的分布,研判子彈從車前射進車內,而不是從後方、內側射出,加上陳水扁肚子上的槍傷,綠營支持者與陳水扁都以這些證據駁斥「自導自演」說。

而這輛吉普車是現在的台南市議長郭信良當年向支持者商借,他說,車主後來生意較不順遂,一想到這輛吉普車就生氣,打來質問他車子何時能歸還?他到現在都不好意思再去拜訪車主。他認為,現在科學這麼發達,應該有辦法以數位方式保留證據,當年出生的小孩今年都成年了,也許該採集的證據都已完備。

檢方指出,吉普車目前在南檢贓物庫,設有專區存放、定期維護,盡量保留當年的狀況,18年來情資不斷更新,檢方還在逐一釐清,才會扣留這輛吉普車。

陳水扁認為,這是檢方的藉口,查了18年沒結果,檢方辦案能力也讓人太失望,馬政府上台後319重啟調查,不結案永遠可以誣陷他自導自演,蓬萊島案他等了38年才平反,319他已受辱18年,難道還要再等20年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