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險幹部用「人頭」A走逾千萬理賠金 判全數吐還公司

翁男被控以人頭、偽造診斷證明及醫療費用收據A理賠金,桃園地院法官判決他應全數吐還公司。(記者鄭淑婷攝)

翁男被控以人頭、偽造診斷證明及醫療費用收據A理賠金,桃園地院法官判決他應全數吐還公司。(記者鄭淑婷攝)

2022/05/31 12:44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在保險公司擔任理賠部課長的翁姓男子,2016年起藉審查理賠案件之便,利用人頭及偽造的診斷證明等文件狂A保險金,保險公司前年接獲檢舉後查獲,桃園地院近日判決翁男應吐還公司1633萬餘元。

翁男在公司有近10年資歷,負責桃竹苗區理賠業務,卻藉審查理賠案件之便,找來多名親友當人頭,並以醫事檢驗學歷、曾在醫院服務等背景,偽造各大醫院診斷證明及醫療費用收據,虛構人頭遭遇傷害事故且理賠文件齊備,導致公司誤認並將保險金匯入帳戶,再由翁男進行分贓。

保險公司前年接獲匿名檢舉,調查發現翁男至少從2016年起,即有不當審核理賠行為;翁男出庭時對不法假理賠與金額不爭執,但稱他的職等僅為「經辦」,理賠案件還須呈給上級審閱簽核,並非他能隻手遮天,若上級審閱簽核過程都未發現,公司縱無包庇也有重大過失,法院應依職權減輕或免除他的賠償責任。

法官調閱保險公司責任險、傷害險理賠流程,被保險人出具診斷證明、醫療費用收據等證明文件,經理賠人員審核必要文件齊備後,即由公司支付賠償金額,而翁男以偽造虛假的診斷證明、醫療費用收據請領保險金,導致公司誤認文件齊備而給付理賠金,屬於詐術,翁男辯稱公司亦有審查過失自難採信,認為保險公司求償已給付的1633萬餘元理賠金有據。

另,保險公司懷疑1名資深業務與翁男合謀,且違反明知而未通報義務,要求他負連帶賠償責任,但法官認為證據不足、無因果關係駁回;至於同案被告的人頭,有部分與保險公司達成和解,由翁男返還400多萬元理賠金獲撤告,全案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