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同志伴侶爭在台登記興訟 律師籲政府保障人民結婚自由

台、日同志伴侶阿樹(中)、有吉英三郎(右),在台爭登記結婚,提起行政訴訟。(伴侶盟提供)

台、日同志伴侶阿樹(中)、有吉英三郎(右),在台爭登記結婚,提起行政訴訟。(伴侶盟提供)

2022/05/24 14:5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日同志伴侶阿樹、有吉英三郎,為爭在台登記結婚,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再度開庭,兩人庭後對於至今仍無法在台登記深感遺憾,委任律師許秀雯也強調,政府不該再讓人民奔波法院,應立即全面保障人民的平等權及結婚自由。

阿樹、有吉英三郎過去曾赴台北市大安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被拒,透過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會理事長許秀雯律師提告,請求北高行命戶政事務所准許兩人登記,法院上午再度開庭。

庭後,有吉提到,法院選在今天開庭意義重大,因為本日是台灣同婚專法施行3週年的日子,而3年前的今天,有500多對等候多時的同性伴侶登記結婚,如今已經超過7000對同志配偶登記完成並公開舉行婚姻;他認為自己本該是其中一對,未料,法律的缺憾導致他們至今無法結婚,必須在法院度過。

阿樹也說,這段日子以來聽到一些反對跨國同婚理由,包括,如果台灣保障他們的婚姻,日本卻沒有保障,有一天如果兩人感情生變或發生意外,對阿樹來說會不公平;但阿樹認為這種說法非常荒謬,不符合兩人實際狀況,實際上,兩人感情穩定,也獲得雙方家長祝福,並選擇定居台灣,因此,讓兩人結婚才是保障雙方的做法。

律師許秀雯認為,在現行法律下,已有多對跨國同志透過伴侶盟在北高行拿下勝訴判決,且法官今天開庭時更直接詢問被告機關、大安區戶政事務所「具體的修法進度」,答案是目前毫無任何實質的修法進度,法官對此感到相當不解;許直言,政府不該再讓人民奔波法院,應立即全面保障人民的平等權及結婚自由。

台、日同志伴侶阿樹(左二)、有吉英三郎(左三),在委託律師許秀雯(左四)提告,爭在台登記結婚。(伴侶盟提供)

台、日同志伴侶阿樹(左二)、有吉英三郎(左三),在委託律師許秀雯(左四)提告,爭在台登記結婚。(伴侶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