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樂餐奪命!南投8旬翁吃滷肉飯噎死 安養機構2人起訴

南投地檢署針對8旬老翁吃滷肉飯噎死案,依過失致死罪嫌將涉案機構的護理師及營養師提起公訴。(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地檢署針對8旬老翁吃滷肉飯噎死案,依過失致死罪嫌將涉案機構的護理師及營養師提起公訴。(記者謝介裕攝)

2022/05/24 07:2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1名80多歲的顏姓老翁,去年10月在安養機構「快樂餐」選項中選擇吃滷肉飯,怎料,未在第一時間被查覺噎住,導致窒息而亡,南投地檢署會同法醫相驗後,認為死因與機構人員未善盡照顧之責有因果關係,遂依過失致死罪嫌將護理師及營養師2人提起公訴。

據了解,死者是公家機關退休的技工,生前急公好義,以致傳出在安養機構吃飯噎死意外後,其親朋好友也都難以置信,期間,機構相關幹部也試圖私下和解,甚至找來民意代表居中協商,但其2名兒子仍堅持提告,盼司法能還其真相與公道。

起訴書指出,死者居住的安養機構,每週五之午餐由機構先從市面上餐廳所販售之餐點,挑選出飯、粥、麵等數款餐點,再供安置的住民選擇食用,機構與住民通稱「快樂餐」,且因住民身體健康狀況不同,住民適宜食用哪一種快樂餐?須由主要照顧的黃姓護理師及施姓營養師評估之。

然而,黃女明知老翁有重度失智症,且上排無牙齒僅下排有,且未戴假牙,根本無法咀嚼滷肉飯之類食物,另施女對於老翁上開身體狀況全然不知,而渠等客觀上復無不能注意之情事,竟貿然同意老翁選擇滷肉飯食用,以致老翁因食物阻塞氣管,復因失智症不知立即向他人求救,直致失去意識身體癱軟,始經在場人員通報送醫急救,但最後仍回天乏術。

檢方說,黃姓護理師坦承老翁有食用滷肉飯之事實,但辯稱,老翁有咀嚼等相關能力,施姓營養師同樣不否認老翁有吃滷肉飯,但聲稱,不知老翁失智、缺牙,且自己只是比照之前同事作法讓其吃快樂餐(即滷肉飯)等等辯解。

不過,檢方在會同法醫相驗及調查後,證明被害老翁從吃滷肉飯噎到一直到失去意識之過程,全不知向旁人求救,並有屍體解剖報告書、案發現場照片、監視器影帶等相關資料佐證,顯見被告2人飾詞掩過、狡辯,遂依過失致死罪嫌建請庭上量刑、究責。

針對8旬老翁噎死案,南投地檢署在起訴書中特別附上勘驗筆錄作為佐證死者因失智不知向旁人求救的事證。(記者謝介裕翻攝)

針對8旬老翁噎死案,南投地檢署在起訴書中特別附上勘驗筆錄作為佐證死者因失智不知向旁人求救的事證。(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