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非法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 遭法辦者僅「冰山一角」

台灣如台積電等先進半導體業和科技人才,成為中國鎖定非法挖角的對象。台灣法務部調查局官員坦言,就中國非法獵取我人才者,目前被法辦的案件仍只是「冰山一角」。(路透資料照)

台灣如台積電等先進半導體業和科技人才,成為中國鎖定非法挖角的對象。台灣法務部調查局官員坦言,就中國非法獵取我人才者,目前被法辦的案件仍只是「冰山一角」。(路透資料照)

2022/04/08 19:06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台灣調查局一名高層官員表示,該局已著手調查約100家中國企業,這些中企涉非法挖角台灣半導體工程師和其他科技人才,去年年初以來已有7家公司遭到起訴,有27家公司遭搜索或負責人遭約談。

不過,要求匿名以確保調查不受妨礙的該調查局高層官員表示,至今已突襲或約談等採取行動的對象僅不過是「冰山一角」。調查局表示,這名官員發言代表該局立場。

台灣法律禁止中國投資半導體供應鏈的部分領域、包括晶片設計在內,其他如晶片封裝等領域則需要經過審查。

根據報導,這名調查局官員與同僚透露,一起正調查中的案件,某業者聲稱為台灣數據分析公司,但當局認為它實際上是一家上海晶片廠的分公司,負責把晶片設計圖傳回中國。

經過近1年監視調查,調查局於3月中約談公司負責人,目前交保候傳。由於案件仍在進行中,調查局拒絕公開公司名稱。

這些企業運用的其他招數,包括把公司註冊在如開曼群島等避稅天堂,使中國的現金流難以追查。

路透取得的法庭文件顯示,北京IC設計公司「憶芯科技」被控未經許可在新竹私設研發中心。這家中企據稱透過視訊會議軟體Zoom面試,然後經由一家香港公司處理薪資與保險。此案目前仍在審理中。

報導說,中國國有封測大廠「通富微電子」被控非法在台灣設立辦公室,員工透過一家香港子公司從海外帳戶領取美元薪資。相關被告已於今年1月被判有罪。

台灣法務部調查局上月展開迄今最大行動,對8家公司展開搜索蒐證,主因這些公司涉嫌替「中國共產黨非法挖角與竊取機密」。調查局於2020年12月成立專責小組,打擊非法挖角行動。

台灣政府正致力提高非法挖角的罰則,最高刑期擬將從1年提高至3年、罰金從5200美元提高至52萬525美元(約1510萬元台幣),並考慮修法、把洩露核心晶片技術列入違反國家安全法的行為。

不過,也有強化法規或可能阻礙本土半導體供應鏈發展的擔憂出現。這名調查局官員表示,「要是因為過於嚴苛法規,造成我們阻礙了合法外國投資者,而傷害到我們國家經濟,怎麼辦?」「這是個兩難問題,我們在這之間需要達到適當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