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學生30多刀砍死陌生女 「裝病」想減刑被戳破

施俊鴻宣稱自己幻聽,醫院鑑定顯示他裝病。(資料照)

施俊鴻宣稱自己幻聽,醫院鑑定顯示他裝病。(資料照)

2022/03/18 06:0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勤益科技大學退學生施俊鴻,2017年持刀狂砍30多刀,將不認識、無辜的卓姓女子殺害,媒體當時還報導,他落網時說「殺人很爽快」,法院審理時,他宣稱自己幻聽,「有一個聲音叫我要這樣做(殺人)」,卻又於醫師訪談時說「有病,就會被關起來,沒病,就會回到社會」,鑑定顯示他裝病,檢方與死者家屬都聲明判死刑,法官卻認為,他行徑兇殘惡劣,但尚未達到應與世永隔程度,仍有可能教化,依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施男2012年就讀大學一年級時,在校外租房子居住,他於2014年休學,2年後沒復學,被學校退學,2017年間,他認為以前租房子的黃姓男房東,對他收比較高房租,數年後仍未釋懷,萌生殺人意念。

施男同年8月2日看小廣告,隨機打電話給廖姓房東,廖姓房東委託卓姓二房東與施男接洽,施男戴口罩與假髮,騎機車到套房附近,他先變裝,再戴上迷彩漁夫帽(假髮未取下),兩人於當天上午10時許見面。

施男與卓女互不相識,兩人進入房內,卓女轉身想介紹房間時,施男就持短刀揮刺30多刀,見面僅約9分鐘,他就將卓女殺害,再跑到附近宮廟清洗血跡,用零錢搭公車逛街,再返回機車停放處,再度變裝騎機車返回租屋處,當天傍晚房客返回住處,見卓女已死亡多時。

台中地院一審時,施男主動要求精神鑑定,至於為何隨機殺卓女,他一概答稱「不知道」,但他卻說有一聲音指使他殺人,醫師鑑定卻發現,他的幻聽內容貧乏,像是刻意表現出某些奇異行為,「真實性可議」,另外,他之前的就醫記錄,並沒有幻聽,殺人後卻主動說出幻聽症狀,與精神疾病患者急欲隱藏症狀的表現不同。

另外,施男說詞前後不一,他曾於醫師會談時說,他自己沒病,「有病,就會被關起來,沒病,就會回到社會」,施男於警詢說,他沒受人指使殺卓女,「我想要申請精神鑑定」,法官羈押詢問時,他說「我想要聲請精神鑑定,因為我覺得我無法明白我自己在幹嘛」,施男並未指稱是受「聲音」指使,3個月後卻說,「有一個聲音叫我這樣做」,

到了2019年10月,他又說,隨機殺人是「我的幻想」,「邊做邊想(指一邊殺人,一邊幻想)」,醫院鑑定顯示他「應無幻聽、妄想等精神病症」(裝病),台中地院法官認為他是想減刑而裝病,他的兇殘惡劣,但未達應與世永隔程度,依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

台中地檢署上訴並聲明判處死刑,卓女家屬也聲明判死刑,台中高分院卻認為,一審量刑符合「罰當其罪」原則,施男仍有矯正教化的可能,據此維持無期徒刑,可上訴三審。

施俊鴻自稱幻聽,但他殺人前後,卻換穿不同衣服,懂得變裝躲避追緝。(資料照)

施俊鴻自稱幻聽,但他殺人前後,卻換穿不同衣服,懂得變裝躲避追緝。(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