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鐘錶師當上北檢檢察長 查賄悍將周章欽7日退休

最高檢檢察官周章欽3月7日退休。(資料照)

最高檢檢察官周章欽3月7日退休。(資料照)

2022/03/05 22:3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最高檢檢察官周章欽在台北地檢署檢察長任內偵辦立委涉賄案,不分藍綠,一口氣起訴4名現職立委,創下司法史紀錄,奠定查賄悍將地位,但鮮少有人知道,周章欽原本是名鐘錶師,26歲那年,誤打誤撞才走上司法路。而今他即將年滿70歲,退休令預定7日生效,下一步往哪走?他笑著說「先陪陪家人吧!」

周章欽待人親切,辦案沉穩帶著霸氣,即便屆退,仍在本次檢察官協會舉辦的檢察總長票選中獲得109票,受到不少基層肯定,而其渾然天成的樸實風格,與自幼家貧、曾放過牛、打過零工的成長歷程,有很大的關係。

出生於台南的周章欽,家中並不富裕,連學費都是家人克勤克儉節省下來才籌措而得,因此,高中畢業後,沒錢讀大學的他,跟著親戚北上學習修錶工藝,成為獨當一面的東方錶鐘錶師。

周章欽的心理一直有進修的聲音,某日,突閃一過的念頭驅使他報考大學,就這麼啟動半工半讀人生。錄取中興法商學院後,他白天修錶、晚上讀書,一天睡4、5個小時,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他仍考取司法官,成為司法官訓練所第23期學員,踏入檢察官之途。

接地氣的個性成為他的辦案優勢,不管與警方、被害人溝通,或是訊問被告,他都得心應手,成績亮眼,周章欽很快就當上主任,接著出任高雄地檢署襄閱;宜蘭、台南、高雄地檢署檢察長;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與主秘。

2020年,周章欽獲派接掌有「天下第一檢」之稱的北檢,北檢案件複雜,政治敏感度高,他也恰如其分,在案件的起訴與不起訴的時點選擇上,都謹慎規劃,以免司法被無端污名化,而其聲望更在偵辦立委收賄案的時候一飛衝天,奠定查賄悍將的地位。

北檢一口氣約談6名現、卸任立委,並成功羈押4名現任立委,不分黨派均落馬,轟動一時,這堅實的辦案基礎,在後端操盤的周章欽功不可沒,他兵推多時,並選在立院休會期間,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發動搜索與聲押,動作明快。

去年,周章欽行政首長職期滿6年,調往最高檢鑽研法律問題,並決定於7日退休,結束檢察官四處遷調的「漂泊人生」,放下司法重擔返鄉,下一步動向為何?他笑著答:「感謝妻女的長年體諒,就讓我先陪陪家人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