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興櫃公司智盛全球做假帳致投資人慘賠 更一審判賠1.69億

高等法院。(資料照)

高等法院。(資料照)

2022/02/22 16:4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曾上櫃的智盛全球公司董事長朱兆杰、副董事長劉秀鳳等人,被控透過境外帳戶虛構進貨、製作不實財務報告美化帳面,導致公司損失數億元,致大批投資人慘賠,投保中心為投資人提起團體求償訴訟,高等法院更一審判決智盛公司與董事長朱兆杰、副董事長劉秀鳳、董事、簽證會計師等人需連帶賠償1億6998萬多元。還可上訴。

更一審判決認定,智盛的董事長朱兆杰、劉秀鳳等人,確有虛增銷貨收入及捏造不實之存貨與機器設備,且該等不實交易占半年報或年報8成以上,扣除虛增營收後,智盛公司每年營收不足5000萬元,並據此編制、公告相關不實財報,及將不實財報資訊列入公開說明書,以致連公開說明書亦有不實,而誤導投資人決定及判斷情事,應與智盛公司就善意投資人因此所受損害連帶負賠償責任。

判決也認定,除智盛多位董事、監察人有連帶賠償責任外,較特別的是,負責查證簽證財報的某知名會計師事務所的多位會計師,被法官認為違反會計師查核簽證財務報表規則、審計準則公報等相關規定,對智盛公司貨收入、應收帳款、在貨的查核都有疏失,因此判決應負起連帶賠償責任。

原本是上櫃股票的智盛全球公司,於2013年1月31日在公開觀測站公告重大訊息,表示私募資金未到位,致無法償還2013年1月原應支付銀行聯貸案本金,接著於同年2月7日公告存款不足致支票退票,且將終止興櫃交易及擬撤銷股票公開發行等重大訊息,該公司股票於同年3月6日最後一天公開交易後,翌日即停止檯台買賣至今。投資人不滿,委託投保中心投起團體訴訟,求償2億405萬7463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