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促黨成員潑漆何韻詩起訴11人僅1人有罪 判決理由曝光

何韻詩遭潑漆。(資料照)

何韻詩遭潑漆。(資料照)

2022/01/27 18:27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香港藝人何韻詩3年前來台參與台港大遊行,受訪時遭統促黨成員胡志偉從頭頂潑紅漆,檢方依妨害集會遊行、強制、公然侮辱、毀損等罪,起訴胡志偉等11名統促黨成員,但台北地院只認定胡志偉有罪,依毀損罪判刑3月,可易科罰金,其餘10人無罪。判決理由出爐,法官認為僅胡志偉有毀損、公然侮辱的犯意,但潑漆後活動照常舉行,不構成妨害集遊、強制罪,10人則是因無法證明與胡志偉達成犯罪共識或行為分擔,故判無罪。

檢警調查,胡志偉等人得知何韻詩、黃之鋒等人2019年9月29日在台北參與台港大遊行,透過LINE群組「康樂活動」聯繫分工,當天上午也聚集謀劃,打算趁何韻詩和黃之鋒現身時伺機施暴。胡志偉埋伏於濟南路立院群賢樓前道路,負責對何韻詩、黃之鋒潑漆;陳友達等4人準備餿水袋、水球、尿液袋及水槍,若胡潑漆失敗,4人就接力上陣潑尿和餿水,梁太富等6人則在外圍伺機行事,掩護胡志偉脫身。

何韻詩在集會登場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胡志偉從她後方潑紅漆,一旁的遊行發言人黃彥誠、日籍記者佐佐木宏衣褲也被波及。

蒞庭檢察官論告時,具體求處胡志偉8月徒刑,何韻詩的委任律師也表達希望判處不可易罰金之刑。北院獨任法官姚念慈審理後認定,胡志偉對何韻詩有毀損、公然侮辱的直接故意,對黃彥誠、佐佐木宏有毀損的間接故意。

至於檢方指控妨害合法集遊罪、強制罪,法官認為無法證明胡有破壞集會遊行、妨害採訪權的意圖,潑漆過程非常短暫,雖短暫打斷何韻詩發言,但何仍繼續受訪、佐佐木宏繼續採訪、黃彥誠繼續工作,在場媒體也全程紀錄,集遊照常進行,未達妨害集遊的程度,也未妨害相關人的受訪、採訪權益,認定不構成此2罪。

10名共犯獲判無罪,法官認為,胡雖在犯案前向眾人明確表示要去潑漆,要梁太富等人保護他不要被現場民眾圍毆,但依證據,無法確認他們有與胡志偉達成犯罪共識,以及分擔或幫助他犯案,實際上,陳友達等人也沒有做出潑尿、噴水槍、掩護胡離開等不法行為,因此判10人無罪。

法官量刑時指出,我國近來因不同黨派政治人物互相攻訐,日趨逾越禮節,失去引領社會善良風氣的高度,這實非司法在個案重判就能遏止或教育、矯治,正本清源,仍須各政治人物能以身作則,放下一己算計,撫平社會不安與對立,還我臺灣人民純樸善良本性而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因此,承審法官回歸個案,不從重也不輕宥。

法官審酌胡志偉的犯罪動機、目的,是因與何韻詩政治立場相左,不滿何韻詩以觀光名義入境,卻參與政治集遊,而冀圖以潑漆手段使何韻詩難堪,犯後對坦認對何韻詩公然侮辱、毀損,但對毀損佐佐木宏、黃彥誠衣物卻不願坦然面對,還說對自己的行為並無悔意,「謬稱具有表達自由的性質,希望用激烈手段凸顯問題」,又考量胡曾對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噴漆,同類犯罪一犯再犯,故量處3月徒刑。

何韻詩遭潑漆,統促黨11成員僅胡志偉(見圖)被認定有罪。(資料照)

何韻詩遭潑漆,統促黨11成員僅胡志偉(見圖)被認定有罪。(資料照)

統促黨成員胡志偉戴頭套朝何韻詩頭上潑紅漆,被糾察隊帶離現場。(資料照)

統促黨成員胡志偉戴頭套朝何韻詩頭上潑紅漆,被糾察隊帶離現場。(資料照)

何韻詩遭潑漆。(資料照)

何韻詩遭潑漆。(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