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止被告潛逃!「24小時科技防逃網」上路 法官實地演練

科技設備監控中心12日正式揭牌啟用,法務部長蔡清祥期許能夠打造全方位的科技防逃網絡。(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科技設備監控中心12日正式揭牌啟用,法務部長蔡清祥期許能夠打造全方位的科技防逃網絡。(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2022/01/20 18:2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司法院和法務部耗資2.8億建制「科技設備防制中心」,以落實「防逃機制」24小時監控交保中的被告,本月12日正式揭牌啟用。司法院為使各法院法官充分瞭解科技設備監控系統運作,善用斗技設備監控(簡稱科控)處分,今天在科技設備監控中心辦理第一場「法官專班教育訓練」,希望透過現場演練講解,確實掌握科控的技術及運用,藉以防止被告棄保潛逃。

司法院副秘書長周占春在今天開訓致詞時表示,科控系統的運用是兼顧人權及防逃的妥適方案,司法院在新一代科控系統建置以來,已陸續辦理教育訓練,這一次特別針對法官開設課程,希望法官能夠充分瞭解系統運作,並在適合的個案中運用科技設備監控被告行蹤,以強化羈押替代處分的效力。

周占春指出,國家投入大量資源建置新一代科控系統,希望能夠充分發揮功效,此次課程特別選在科控中心辦理,除了可以親自見證國內最先進的監控技術外,也可以透過現場的演練講解,掌握科控的原理、技術及運用,希望法官在選擇羈押替代處分時,能審視、評估有無一併運用科控處分的必要性,讓防逃機制更為完善。

這次法官訓練課程,分為「現場實地教學」及「處分諭知執行」,前者包括科控中心業務簡報、法院諭知科控處分後開案流程、裝置測試及安裝上線等實地演練;後者則由司法院刑事廳法官張道周講解科控處分諭知執行相關規範、例稿及應注意事項,並於會後安排座談,供與會同仁交流討論。

科技設備監控中心設於士林地檢署舊大樓,號稱是「24小時科技防逃網」。法務部長蔡清祥日前參加揭牌儀式時指出,對於被告、付保護管束人,可以有效落實防逃,同時可以避免再犯。高檢署書記官長陳佳秀表示,監控平台有6大核心功能,可詳盡追蹤各式軌跡、智慧顯示電子圖示、4種載具多元監控、電子圍籬預警、智慧告警,還可以人臉辨識、活體偵測電子化報到。

至於監控設備,有電子腳鐐、電子手環、居家讀取器和監手機等4種。24小時運作使用監控設備,可達到限制住居、定期報到電子化,也可以查證佩戴者是否靠近、騷擾證人、有無潛逃出境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