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戴口罩車內罵「靠北」 運將提告 律師:恐怕不好告

律師洪明憲說,刑法公然侮辱的構成要件,必須要符合「公然」的要件,如果在車上,又只有司機與乘客兩人,恐怕就難符合法律上對「公然」的定義。(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律師洪明憲說,刑法公然侮辱的構成要件,必須要符合「公然」的要件,如果在車上,又只有司機與乘客兩人,恐怕就難符合法律上對「公然」的定義。(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2022/01/14 20:06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林姓小黃司機看乘客講電話講到口罩脫落,要求乘客戴好,豈料乘客卻脫口「靠北」,但乘客認為剛剛是在講電話,「靠北」不是針對他,最後雙方不歡而散,林男丟了一百元下車,但事後林男到派出所告乘客稱沒收到錢,所以提告詐欺、侮辱,律師洪明憲認為,車內是私密空間,沒有第三人在場,不符合侮辱的公開要件,但警方仍然做了數十頁逐字稿,這個月函送南檢。

這件糾紛發生在去年12月,當時乘客座上林男的計程車後,就接了一通電話,因為講話時沒注意到口罩,讓口罩滑落鼻頭,這讓林男覺得很緊張,因為整天都在計程車內工作,感染變種武漢肺炎的風險很大,所以要求乘客把口罩戴好,但是乘客認為林男的口氣也不好,而且他也不是故意不戴口罩,只是不小心口罩滑落。

不過林男覺得不開心,嗆乘客口罩沒戴好就是違反防疫規定,他可以直接把車開進派出所檢舉他,車上都有錄音錄影,後來乘客態度放軟,告訴林男好好載他回家就好,他不想惹事,不過電話還沒說完,他只能一邊講電話,一邊回應林男,最後不小心脫口而出「靠北」,這激起林男的情緒,質疑乘客侮辱他,這時乘客再也受不了,要求停車,並丟了一張百元鈔離開。

事後,林男開車到派出所告乘客侮辱,而且自稱沒有收到乘客的車費,所以加告一條詐欺,律師洪明憲說,首先司機必須證明,乘客的「靠北」是在針對他,而且刑法公然侮辱的構成要件,是要在公共場所對某人做出的侮辱言行,但是車內是私密的空間,加上車上就只有林男與乘客,不算是公共場所,因此難以構成公然侮辱罪。

另外,詐欺的構成,必須能證明某人欺騙的犯意,例如A向B借錢後來不還,若B提告A詐欺,就必須證明A在借錢時,就有想騙人的犯意,以這個案例來說,司機必須證明乘客上車前就想詐騙車資,未來在法庭上對自己才較有利。

雖然林姓計程車司機提出的侮辱、詐欺,在法律實務上可能難以構成,但是檢方才是偵查的主體,必須由檢察官來認定乘客的行為是否成罪,警方因此耗費了快一個月,製作了數十頁兩人在車上對話的逐字稿、通知雙方製作筆錄,將全案資料函給南檢,交給檢方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