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協議」重啟 移民署4梯次遣返21名中國籍偷渡犯

移民署(記者劉慶侯翻攝)

移民署(記者劉慶侯翻攝)

2022/01/06 17:15

〔記者劉慶侯、王冠仁/台北報導〕台灣與中國互遣通緝犯或偷渡犯的「金門協議」,在停擺逾2年後,內政部移民署前天起重啟專案,將以4梯次班機遣送21名中國籍偷渡犯。目前分兩梯次已遣反約10人,其中包括「反送中民運人士」胡海波。移民署表示,專案尚有兩梯次於8日、12日進行,相關細節與流程為執行安全無法回應。

移民署表示,台灣與中國因地理位置相近、文化語言相通,過去雙方都有罪犯逃往對岸,基於人道原則,兩岸後來以「金門協議」互遣通緝犯或偷渡犯。不過,近年兩岸關係緊張再加上疫情肆虐,金門協議一度停擺延宕。

知情人士指出,過去罪犯常在兩岸之間逃竄,因此台灣與中國定期以「金門協議」互遣通緝犯或偷渡犯,屬常態性作業。兩岸歷來執行「金門協議」時,都由雙方主管部門在海峽兩岸紅十字會見證下執行,遣返交接地點視天氣、海象,可循「馬尾至馬祖」或「金門至廈門」兩條路線。

據了解,移民署在去年5月就把23名中國籍偷渡犯名單送交中國確認,但直到去年12月底,對方才回覆確認;在此期間,原本在名單上的2人因「收容替代處分」離開收容所後失聯,因此移民署最後將18男3女共21人執行遣送。

不過由於國際疫情肆虐,因此移民署決定不以船隻遣送,以降低我方人員染疫風險,而改採專案班機來執行;除了前天、昨天分兩梯次遣送約10人外,另外兩梯次將於本月8日、12日執行。

在這兩波遣返者中較引人注意者為,去年5月在台中港被發現的中國籍周姓男子,他當時駕駛橡皮艇由福建前來台灣,聲稱嚮往台灣自由民主;昨天遣返者為自稱曾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民運人士胡海波,胡在前年9月由廈門游泳至金門,他聲稱被中共打壓想尋求政治庇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