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擴大酒駕取締 徐國勇:全國都會動起來

徐國勇今天表示,春節由各個縣市警察局在不影響員警休假勤務的情況下,調整勤務要來加強擴大酒駕臨檢,每個縣市都會動起來。(資料照)

徐國勇今天表示,春節由各個縣市警察局在不影響員警休假勤務的情況下,調整勤務要來加強擴大酒駕臨檢,每個縣市都會動起來。(資料照)

2021/12/30 09:5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春節擴大酒駕取締,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春節由各個縣市警察局在不影響員警休假勤務的情況下,調整勤務要來加強擴大酒駕臨檢,每個縣市都會動起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11年度內政部相關預算案,徐國勇今天出席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針對春節要擴大取締酒駕動員多少人?徐國勇表示,由各個縣市警察局在不影響員警休假勤務的情況下,調整勤務要來加強擴大酒駕臨檢,每個縣市都會動起來。

針對公布酒駕累犯名單的看法,徐國勇說,因為酒駕是違法行為會移送地檢署,牽涉偵查問題由檢察官依照具體狀況決定。

高雄市長陳其邁日前邀集高雄地方檢察署、警察局等單位研議取締酒駕相關配套措施達5共識,其中包含偵查中對於酒駕累犯,將視情節諭知酒駕者必須在固定時間向轄區派出所報到、限制住居,以防止再次酒駕。

徐國勇今天對此表示,人民有遷徙自由,這是憲法保障權利,但是憲法23條規定 為了防止妨害他人自由要增進公共利益等,有四個條件下是可以限制自由的,但這部分要限制人民自由,就要有相關法律依據,因為遷徙自由是憲法明定

徐國勇說,所以陳市長講的沒有錯,但這就是要用法律做相關規範,到底要從哪個部會處理也要再研議,因為限制自由一般來講,像犯罪嫌疑人、被告或受刑人,他的自由是要受限制的,甚至在審判中或是在偵查中限制他的住居,如果酒駕被抓到,那就是已經變成犯罪嫌疑人,當然檢察官可以限制被告的住居,這已經有法律依據,但如果他已經服刑完畢還要限制住居,這部分可能就要相關法律再次規範。

媒體追問是否認為酒駕是一種謀殺?徐國勇說,看狀況,故意過失是要用客觀事實認定主觀犯意,謀殺是一個故意,有些行為是過失,所以故意過失要從他客觀行為來判斷他主觀上有沒有謀殺故意,所以很難說酒駕就一定是謀殺,這樣講的話,就沒有把故意過失的構成要件在法律上作相當分析,不能這樣一句話蓋過去,所謂的犯罪構成要件裡面,故意跟過失,所謂的有責性,要做相關分析,這樣才能從客觀事實認定主觀犯意有無故意。

警政署長陳家欽受訪表示,酒駕對警察本來就是重點工作,而且是持續性工作,絕對不是階段性,對於酒駕初犯和累犯如何懲罰,這是要取得大家共識,對於一些建議在執法上表示尊重,所以會透過修法表達警政署立場。

針對春節酒駕取締動用多少警力,陳家欽說,目前整個元旦期間,全國都會動員起來取締酒駕,其他相關的一些風景區、觀光景點,交通部分也要投入一些警力疏導,讓民眾可以到風景區交通舒暢,可以更快樂, 所以幾乎我們全國警察都會總動員投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