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秉樞維基風波 公總局長:雇員2度至警局說明 憂偵查不公開沒報告

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公共工程委員會等6單位預算,交通部公路總局長許鉦漳會前受訪。(記者陳心瑜攝)

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公共工程委員會等6單位預算,交通部公路總局長許鉦漳會前受訪。(記者陳心瑜攝)

2021/12/27 10:42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施暴,牽扯出網軍帶風向疑雲,調查局確認更改維基百科林秉樞家暴案內容者是「公路總局台北市區監理所連江監理站雇員」,交通部公路總局長許鉦漳今天(27日)於立法院受訪指出,經了解,這名約28、29歲同仁發現此事引發風波後,早在12月5日、15日兩度主動至連江縣警局說明,但因擔心「偵查不公開」而沒有一開始就向局裡報告,由於警方說此案不涉及刑事責任未進一步偵辦,同仁才在12月15日回報此事。他更說「公路總局哪有什麼網軍、我們沒有錢養網軍」。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後,有網友發現林的維基百科內容曾被修改,更被證實來自交通部公路總局的IP網際協定位址(117.56.178.41)修改,部分聲音因此聯想並質疑公路總局養網軍,但公路總局一度否認是同仁所為、後續則查出只有瀏覽未編輯更改。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曾表示,「任何不法都應該嚴查嚴辦」。本報今報導指出,調查局很快反向搜查到此涉案的IP位置、確認更改維基百科內容者是「公路總局台北市區監理所連江監理站雇員」。

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公共工程委員會等6單位預算,交通部公路總局長許鉦漳會前受訪表示,台北市區監理所將針對同仁行政懲處,最輕不懲處、最重解雇。

許鉦漳解釋,最初清查公路總局IP(117.56.178.41)並未在12日有連結維基百科IP(103.102.166.224)的紀錄,但對這部分「也覺得怪怪的」,所以第二天(13日)找專業單位協助,發現維基不是只有這個IP(103.102.166.224)、還有其他IP,而維基網頁紀錄修改時間並非台灣時間12月2日12點42分,換算台灣時間應是12月2日晚上8點42分,清查發現3位同仁該時段瀏覽相關維基百科,兩位瀏覽不是林秉樞相關資料,所以對外發布說跟此案子無關,但是有一位有瀏覽紀錄,可是12月6日以前瀏覽紀錄不見、刪除了,所以不能確定做了什麼事情、所以說沒有跡證,但是仍不能放棄,所以委由相關單位清查硬碟、相關錄影帶,也向該同仁詢問,同仁都沒有承認做這件事情。

許鉦漳說,經由相關單位清查,確認這位連江站同仁有做出修改林秉樞家暴案紀錄,後續有問同仁為何不一開始就承認?同仁說,12月5日當天晚上看到媒體報導修改維基一事,主動跟連江縣警察局備案,但過一段時間都沒有結果,15日再次警詢問辦案進度,警察局回應說並不涉及刑事問題、也沒有相關責任問題,他才主動向局裡報告。

他並說,這名臨時人員曾在金門監理站服務,經過考試到連江監理站擔任臨時人員,看起來很老實,過去也沒有違規或是不良行為至於後續牽涉同仁相關行政處分,由於是臨時人員,屬於台北市區監理所案件,北市所今天將召開人評會決定,最輕不懲處、最重解雇。

許鉦漳會後再受訪解釋,外島同仁多住在宿舍,宿舍和辦公室常是樓上樓下配置、沒有明顯區別,據了解這名約雇同仁是在下班後於辦公室使用公務電腦,由於12月他曾至連江縣考察,有特別留意這名同仁,看起來人很老實。

他解釋,公路總局所有約聘雇人員都要經過考試,監理所的大量人員考試也會經過筆試、口試才能錄用,職務代理人、約聘雇會用口試,若臨時人員表現不錯可以續約,約聘雇一年一聘,年底評核工作狀況決定是否續約,週五批文、公文還沒有到北市所,會盡快處理,至於是否影響明年聘雇仍須由台北市區監理所決定。

至於是否清查這名臨時人員是否過去是否常在維基百科編輯內容?許鉦漳說,因為跟案情沒有關係,所以沒有經查過去紀錄,這名同仁過去負責研考、交安宣導如路口慢看停等業務,包括連江縣的軍方駕駛宣導、內輪差宣導等等,也會提供內容供公路總局臉書「公路人」宣導政策,透過局裡審核後發文。(12:55更新,增加許鉦漳會後受訪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