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秉樞嗆殺前女友母子判拘40日 2個關鍵字害判決書消失...

電腦程式誤判,導致林秉樞嗆殺前女友的判決書被判定不得公開。(圖/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電腦程式誤判,導致林秉樞嗆殺前女友的判決書被判定不得公開。(圖/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2/03 06:09

首次上稿 12/2 23:20
更新時間 12/3 06: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男子林秉樞把女友高嘉瑜打到面目全非,他的黑歷史也隨之被起底,有人爆料他曾經嗆殺前女友,今年9月才被判拘40日,但司法院的裁判書查詢系統竟然查無此案,引發質疑。司法院2日解釋,是因為該判決書內有「家庭暴力」等關鍵字,被電腦系統自動篩選為「暫不公開」案件,才會誤判,已經人工檢核後重新上網公開。

林秉樞去年8月曾經嗆殺前女友母子,並要對方下跪道歉,今年9月被新北地院依恐嚇罪判拘40日,緩刑2年,這份判決書卻在司法院的裁判書查詢網站內「蒸發」,引發議論,連帶拖累到他在台中地院當法官的姊姊,黑箱質疑不脛而走。

司法院2日查出真相,直指林秉樞的判決書附件「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書」中有「家庭暴力」、「家護」等2個關鍵字,經電腦系統自動篩選為「暫不公開」案件,才會出現誤判狀況。

司法院檢核後,確認本案並非家庭暴力案件,但因「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書」中另提及被害人的子女,本案所屬的新北地院遂依「法院組織法」第83條第2項、「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69條第2項規定,遮隱被害人姓名及其他足以識別身分的資訊後,公開裁判書。

司法院解釋,「家庭暴力防治法」第50條之1規定,網際網路不得記載家庭暴力被害人的姓名或其他足以識別被害人身分資訊,避免造成被害人二次傷害,電腦系統會先進行關鍵字篩選,再以人工方式檢核調整,以避免產生遺漏,確實保障被害人合法權益。

此外,林秉樞曾犯下逼母親下跪舉椅子、用掃把打腿、剪刀戳身體、持刀恐嚇、恐嚇匯款否則要同歸於盡等家暴行為,而被新北地院核發通常保護令,則因保護令原本就屬於不上網公開的書類,故外界仍然無從一窺究竟。

林秉樞痛毆高嘉瑜的犯行,日後若被判決有罪確定,則他嗆殺前女友的緩刑將被撤銷,得服40日拘役或易科罰金4萬元。

電腦程式誤判,導致林秉樞嗆殺前女友的判決書被判定不得公開。(記者吳政峰翻攝)

電腦程式誤判,導致林秉樞嗆殺前女友的判決書被判定不得公開。(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