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衣重達3公斤 中市議員要求增購森林消防衣

中市議員王立任(左一)、謝志忠(左二)、張玉嬿(右二)、張耀中(右三)、黃守達(右一)穿上森林消防衣及一般消防衣,要求消防局長曾進財(左三)增購。(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議員王立任(左一)、謝志忠(左二)、張玉嬿(右二)、張耀中(右三)、黃守達(右一)穿上森林消防衣及一般消防衣,要求消防局長曾進財(左三)增購。(記者蘇金鳳攝)

2021/11/18 18:3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多山林大火,中市議員王立任、謝志忠、張玉嬿、張耀中、黃守達今天在市議會指出,一般消防衣加上配備就要3公斤,森林消防衣卻只有1.8公斤相當輕便,但卻嚴重不足,要求消防局增加預算補齊物品包括森林消防衣、水帶夾鉗、以及救助衣,讓消防人員在執勤任務時更加順暢。

副市長陳子敬表示,全力支持,由於消防人員需要的配備相當多,會爭取預算購置,但預算有限,會先從2人一件開始著手。消防局表示,「森林消防衣」與現行救災用消防衣的最大差異為防護性能等級,例如森林消防衣沒有耐化學液體撥除等性能,但也相對透氣性較佳、較為輕巧,消防同仁執行山林火警時行動可更靈活;消防局現有森林消防衣63套,已優先配發山林火警發生率較高的分隊使用,未來將持續爭取經費採購。

市議會今天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市議員王立任、謝志忠穿上森林消防衣、張玉嬿穿上救護衣、張耀中、黃守達穿上一般消防衣,五人在市議會質詢,直呼好熱好重。

王立任表示,台中市消防局的主要裝備還是以火災搶救裝備為主,其他勤務的專屬裝備實際上是不夠用的,導致許多消防員還是要穿著厚重的火災搶救衣執行其他勤務,效率不佳又非常不便。

王立任表示,因台中大肚山森林特有地形,每年都會發生約20%的森林火災,一般消防衣重達3.8公斤會導致行動不便,不利打火,而森林消防衣只有1.8公斤,輕便並且更加透氣,會使森林打火會更有效率,但是森林消防衣卻是嚴重不足。

謝志忠表示,目前統計約共有1200位消防員,但全台中卻僅有63件森林打火衣,全部集中在海線地區,這樣的配置不合比例外,豐原、后里、山城、太平、大里等境內擁有山地的區域竟完全沒有。

謝志忠強調,今年谷關七雄馬崙山發生大火,耗費一星期才滅火完成,平時爬山已相當不容易,而打火弟兄背著20幾公斤的配備,光是上馬崙山就很辛苦了,要再打火更是難上加難,所以森林打火衣真的非常需要!要求市府全面檢討與盤點補齊配備,一定要讓各分隊都有森林打火衣。

張玉嬿說,根據林務局統計,過去8年國有林地森林火災有高達98.1%的原因是人為導致,太平區是全市面積第二大的行政區,5分之4是山地區域,三個消防分隊也應配備森林消防衣和「水帶夾鉗」,萬一森林火災時,搶救人員能穿合適的消防衣,打火時更好活動。 張耀中說,消防局應將森林消防衣列為重要裝備,他選區所在的第六大隊,轄區就有大肚山和望高寮等山林設施,趕緊想辦法補足才是對消弟兄最大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