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油危機後WPI最大漲幅!法務部:啟動平台監看囤積哄抬

主計總處公布10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58%,主因油料費上漲近3成,加上水果、蔬菜、肉類等上漲。(記者鄭琪芳攝)

主計總處公布10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58%,主因油料費上漲近3成,加上水果、蔬菜、肉類等上漲。(記者鄭琪芳攝)

2021/11/05 23:0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5日公布10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58%,為近104個月以來次高,在2%通膨警戒線以上,10月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更高達14.78%,為二次石油危機以來最大漲幅。法務部5日指出,已請高檢署督請各檢察機關,透過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監看有無惡意囤積、哄抬民生必需品價格的犯行。

為防範及遏止不肖商家或業者,壟斷、囤積、哄抬而影響交易市場秩序,法務部5日已請高檢署督請各檢察機關,透過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與公平交易委員會、警政等機關通力合作,嚴查嚴辦這類民生犯罪行為,以確保市場交易秩序的維持及穩定。

法務部解釋,囤積糧食類(糧食、農產品或其他民生必需之飲食物品)、農業類(種苗、肥料、原料或其他農業、工業必需的物品)、行政院公告的生活必需用品,且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或以強暴、脅迫妨害上開物品的販運;又或意圖影響這些物品的交易價格,而散布不實資訊者,將涉犯刑法第251條第1項至第3項的「不法囤積物品哄抬價格牟利罪」。

依該條規定及情節,分別可對犯罪者處最重5年、3年或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50萬元、30萬元或20萬元以下罰金。

法務部呼籲廠商,切勿貪圖蠅利,聯合壟斷、囤積、哄抬民生必需物品,若涉及不法,必將依法嚴懲,以杜僥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