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年前劉邦友血案倖存證人鄧文昌貪污被訴 二審仍判無罪

前桃園縣議員鄧文昌是劉邦友案中唯一的倖存者,他被控1995年至1997年間擔任縣議員期間,與時任議員林正峰、呂邱葉、曾榮鑑、王唯任、邱德順、林光華共7人涉嫌收取林姓廠商回扣,均被檢方以貪污罪起訴,一審判無罪,二審也判無罪。(資料照)

前桃園縣議員鄧文昌是劉邦友案中唯一的倖存者,他被控1995年至1997年間擔任縣議員期間,與時任議員林正峰、呂邱葉、曾榮鑑、王唯任、邱德順、林光華共7人涉嫌收取林姓廠商回扣,均被檢方以貪污罪起訴,一審判無罪,二審也判無罪。(資料照)

2021/10/27 10:5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25年前前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血案中唯一倖存證人鄧文昌,被控1995年至1997年間擔任縣議員期間,與時任議員林正峰、呂邱葉、曾榮鑑、王唯任、邱德順、林光華共7人涉嫌收取林姓廠商回扣,均被檢方以貪污罪起訴,期間,曾因鄧文昌在該血案中腦病變而停審多年,一審認為除林姓廠商證詞與筆記本外,並無其他積極事證,判7人均無罪,高等法院今逆轉改判林正峰3年7月徒刑、褫奪公權2年、犯罪所得52萬9千多元應予沒收,呂邱葉改判為4年徒刑、褫奪公權3年、犯罪所得251萬6千多元應沒收,鄧文昌等5人仍判無罪。還可上訴。

檢方獲報,桃園縣(已改制為桃園市)第13屆議員鄧文昌、林正峰、呂邱葉、曾榮鑑、王唯任、邱德順、與林光華等7人,明知議員補助款是為配合議員對地方發展提出建言,以經費補助地方建設及教學設備,卻在1995年至1997年間,交付空白的議補助款申請書給林姓廠商,林姓廠商則向相關學校聲請議員願意補助學校工程經費,順利取得工程後,向桃園市府請款,7名議員則從中收取3至4成的現金回扣。檢方偵查後,2008年依貪污罪嫌將鄧文昌等7人起訴。

桃園地院審理期間,因鄧文昌於前1996年前桃園縣長劉邦友官邸血案中遭槍擊,該案造成8死1傷重大慘劇,鄧文昌是命案現場唯一倖存證人,因腦部遭槍傷導致創傷後器質性腦病變,雖經多年治療,其認知與心智功能嚴重缺損猶如幼童,可表達意思範圍近乎闕如,地院因此於2012年9月5日裁定,在鄧文昌辨識行為恢復前停止審判,直到去年7月在鄧文昌家人與律師同意下才繼續審理此案。

桃園地院審理認為,除林姓廠商證詞,與先前提供的筆記本、業績明細表外,並無其他積極事證,且林姓廠商先後證述不一,無法證明鄧文昌等7人涉貪,判7人均無罪。檢方不服判決,上訴高等法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