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女命案港府消費死者扯「中國台灣」法務部籲回應司法互助請求

讓港府藉口修「逃犯條例」的港女箱屍命案兇嫌陳同佳(見圖)在香港出獄,時過2年仍未來台投案,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受訪時再度稱我國「政治操弄」,更稱「整件事是『中國台灣』導致」,拒回應有關台灣法互助請求。(歐新社)

讓港府藉口修「逃犯條例」的港女箱屍命案兇嫌陳同佳(見圖)在香港出獄,時過2年仍未來台投案,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受訪時再度稱我國「政治操弄」,更稱「整件事是『中國台灣』導致」,拒回應有關台灣法互助請求。(歐新社)

2021/10/20 15:2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日前接受港媒專訪,談及在台發生的「港女命案」時,竟說出「希望『中國台灣』當局憐憫一下潘媽媽(死者母親),讓陳同佳(兇嫌)去台灣負上自己的責任」等語,消費死者,輿論譁然。我國法務部20日得知潘媽媽到港府前申冤,再度呼籲港府積極回應士林地檢署的辦案需求,進行司法互助。

港男陳同佳2018年在台殺害潘姓女友,逃回香港,我國基於司法管轄權,迄今仍由士林地檢署依法偵辦中,且已對陳同佳發布通緝。惟之前士檢透過法務部,請陸委會向港府提出2次調查取證及1次遣送陳同佳來台的司法互助請求,均被「已讀不回」。

法務部指出,為確保案件後續偵查、審判順利進行,再度呼籲港府應積極回應士檢所提的司法互助請求,並應經由台港司法互助,正式提供本案在港事證及共商人犯回台等事宜,確保人犯能順利歸案及我國能合法取得在港證據以完備證據能力,以利案件後續偵辦。

對於死者母親20日上午至港府總部外表達心聲及訴求,法務部表示,對於被害人家屬亟欲將犯嫌繩之於法的悲痛心情感同身受,而因事涉案件偵查,相關訴訟程序仍應依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依法處理。

法務部強調,台灣是法治國家,向來堅守司法主權,除將持續努力偵辦此案外,並願在對等、尊嚴的基礎上,與港府進行相關司法互助,期能早日實現個案司法正義,以告慰被害人及撫平家屬的傷痛。

陳同佳2018年與潘女來台,因細故而殺死潘女,逃回香港,還盜取死者財物,但香港法制有缺陷,無法偵辦境外殺人罪,因此陳同佳只服了洗黑錢罪,2年就出獄。

期間,士檢三度向港府提出司法互助請求,均被已讀不回,而陳同佳出獄後,發生想要來台「被投案」事件,但因全案事涉在港證據,若港府不透過正規司法互助途徑提供,我國法院審理恐會發生程序疑慮,而影響判決結果,故陳同佳「被投案」的狀況懸而未決。

豈料,鄧炳強日前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竟扯「陳同佳願意赴台自首,整件事是『中國台灣』不容許陳同佳去,導致事情變成這樣」,並稱台「政治操弄」、「不道德」,表示「希望『中國台灣』當局憐憫潘媽媽,讓陳同佳去台灣負上自身責任,香港警方願意盡力配合台灣需求」,利用政治語言消費死者,引發譁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