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患思覺失調症弟不滿睡覺被吵醒殺害兄 高院判刑15年

桃園市徐姓男子與哥哥向來不睦,去年1月徐男哥哥返家發現鐵捲門遭斷電而無法入內,改從氣窗攀爬入屋,睡著的徐男被叫醒,2人發生爭吵,徐男竟持菜刀將哥哥割頸致死;高院今仍判徐男15年。還可上訴。(資料照)

桃園市徐姓男子與哥哥向來不睦,去年1月徐男哥哥返家發現鐵捲門遭斷電而無法入內,改從氣窗攀爬入屋,睡著的徐男被叫醒,2人發生爭吵,徐男竟持菜刀將哥哥割頸致死;高院今仍判徐男15年。還可上訴。(資料照)

2021/09/07 10:4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桃園市徐姓男子與哥哥向來不睦,去年1月徐男哥哥返家發現鐵捲門遭斷電而無法入內,改從氣窗攀爬入屋,睡著的徐男被叫醒,2人發生爭吵,徐男竟持菜刀將哥哥割頸致死,桃園地院依殺人罪判徐男15年徒刑。高等法院審理時,徐男父母及胞姊均當庭請求輕判,徐母還因為沒有儘早帶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徐男看醫生,而自責落淚,高院今仍判徐男15年。還可上訴。

在押的徐男今未出庭聆判,無法得知他對看法。高院尚未公佈判決理由。

去年1月12日,徐男在家午睡,為免受干擾,以斷電方式鎖住鐵捲門,導致父母返家後不得其門而入,徐男哥哥回家得知後,只能爬上貨車,再翻到2樓爬窗進入,並叫醒睡覺的徐男理論,2人發生衝突,不料,徐男竟持菜刀砍殺哥哥頸部致傷重身亡。

事後,徐男穿著血衣,帶著護照、錢包、存摺、手機等物品逃逸,躲到汽車旅館藏匿,仍被查獲。

桃園地院依據鑑定報告,認為徐男雖患有思覺失調症,但未使其辨識違法能力減低,加上徐男父母為他求情,依殺人罪判15年徒刑。高院第一次準備程序庭訊時,徐男坦承殺人,但辯稱乃「正當防衛」。

高院上月10日召開言詞辯論庭,替徐男做精神鑑定的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鄭懿之出庭作證指出,徐男確實罹患思覺失調症,但案發當下也可能有被害妄想的情況,至於徐男說法改變,有可能受到思覺失調症影響,也有可能是思考後為了減輕罰責。

審判長接著問徐男案發情形,他答稱當時是在客廳砍人,揮砍前沒有和哥哥對話,砍完後因為肚子餓,便回房拿隨身物品出門吃火鍋,吃完火鍋經過汽車旅館就進去繼續睡覺。

高檢署檢察官指出,徐男已坦承砍殺哥哥,且犯案後逃逸,足認犯案時其精神狀態與一般人無異,建請法院維持一審判決刑度。

徐男父母當庭哽咽求情說,只剩這一個兒子,「沒有什麼要告他了」,請審判長寬容一下,給予輕判,徐母接著起身自責落淚表示「我們很自責,當時沒有馬上帶他去醫治」,請求法官「判輕一點」、「給他教訓一下就好」;徐男姊姊則說,案發後,弟弟一開始還不清楚做了什麼事,警察告訴他後,才知道犯了什麼錯,請求從輕量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