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教製毒留一手?台灣化學工程師指點技術 淪共犯被訴

陳男的製毒工廠今年4月被查獲,圖為調查局破獲同為「硝西泮」的廠房,與本案無關。(記者張瑞楨翻攝)

陳男的製毒工廠今年4月被查獲,圖為調查局破獲同為「硝西泮」的廠房,與本案無關。(記者張瑞楨翻攝)

2021/09/01 17:4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南投縣陳姓男子在2019年10月到中國學製造四級毒品「硝西泮」,可能學藝不精或對方「留一手」,返台後無法將半成品提煉為結晶粉末,他向在化學工廠上班的蕭姓工程師求教,在高人指點下,陳男很快研製成功,於今年4月被調查局破獲,蕭男辯稱僅提供化工技術,不知製毒一事,台中地檢署卻發現蕭男在指導陳男時,上網查「硝西泮」的製程文章,顯示蕭男知情,將陳、蕭與洪姓共犯3人,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起訴。

起訴書指出,陳男在2019年10月18至22日,到中國向身份不詳的男子學習製造四級毒品硝西泮,返台後於同年12月間,承租南投市烏溪河畔旁的廠房製毒,但可能學藝不精,或技術被留了一手,到了第二階段時,液態的毒品無法提煉為結晶粉末,陳男遂於去年4月,向在化學工廠上班的蕭姓工程師求教。

蕭男建議降溫並去除雜質、提高濃度,在高人指點之下,陳男很快突破瓶頸,並以5萬元月薪聘僱洪姓男子協助量產,但洪男卻沒拿到報酬,參與不久就離去,由陳男獨自製毒,約1年後,今年4月被調查局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查獲,現場查扣原料、半成品與設備一批,其中,液態半成品三桶,「硝西泮」濃度約1.3%至2.6%,換算為純質,重量約560多公克,至於有多少成品流入坊間、銷向何處?目前仍不明。

蕭男辯稱不知陳男製毒,陳男求教時也未談及製毒,檢方卻認為,陳男雖以污水處理為由請教蕭男,蕭男卻建議「放冰水、冷凍、低溫試試看」,再用活性碳等去除雜質,提高半成品濃度,顯然與廢水處理無關。

檢方認為,最關鍵的是,兩人討論時,蕭男用手機上網,以「硝西泮」、「活性碳」等關鍵字查詢網路文章,足以顯示蕭男知情,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起訴3人,可處5至12年徒刑,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硝西泮」是強力鎮定劑,是俗稱FM2、「一粒眠」等藥物,以及毒咖啡包的主要原料之一,是公告的第四級毒品。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硝西泮」是強力鎮定劑,圖為檢警查獲同為「硝西泮」地下工廠情景,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硝西泮」是強力鎮定劑,圖為檢警查獲同為「硝西泮」地下工廠情景,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