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駭入電腦短報過磅數字 小技工涉圖利環保業者破億收押

檢廉在洪姓技工和業者家中搜出900多萬現金。(讀者提供)

檢廉在洪姓技工和業者家中搜出900多萬現金。(讀者提供)

2021/09/01 17:1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市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昨天傳出貪污案,檢廉漏夜偵訊後,發現環保局洪姓技工疑與電腦業者和資源回收業者勾結,駭入過磅站電腦,並透過植入程式導致過磅數字短報,讓業者可以少繳處理費,初估業者至少獲利逾億元,洪姓技工今下午4點被檢方聲押獲准,另有8名環保業者和司機正在召開聲押庭。

檢廉指出,今年過年前,南區資源回收廠發現,載運資源回收物來廠裡的垃圾車,明明是滿載入場,離場後過磅的數量竟比實際數字還低,主管直覺有異,私下通報政風後,檢廉接手進行偵辦。

據悉,洪嫌等人疑似先跟電腦公司串通,電腦公司人員趁保養電腦時,在「事業廢棄物地磅資訊系統」偷偷植入程式,讓過磅數字與實際數字不符;舉例來說,一輛載運20噸資源回收物的圾圾車,加上4噸的車子原本重量,總重量為24噸,當它入廠時會先測總重量,得到24這個數字,卸完貨後會得到4這個數字,因此可計算出卸載的回收物總重量為20噸,但經過被駭的電腦系統計算,可能只會出現16這個數字,業者原本要繳的每噸2千至3千元不等事業處理費,經過系統少算,每輛車就可以少繳數千至數萬元不等的金額。

洪男等人再從這些漏算的金額,向業者收取回扣,經檢廉計算,一年來出現異常的數字超過萬筆,初估環保業者至少大賺(少繳給政府)上億元;檢廉昨發動搜索,共帶回25人偵訊,在洪男和張姓環保業者(前環保局技工)家裡共搜出900多萬元現金,洪、張等人家中還有雙B、保時捷等名車,雖然他們落網後對案情避重就輕,但洪男等9人被檢方聲押,其餘涉案人則數萬至數十萬元交保。

檢廉在洪姓技工和業者家中搜出900多萬現金。(讀者提供)

檢廉在洪姓技工和業者家中搜出900多萬現金。(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