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擬廢測謊的證據能力 名檢:仍嫌保守、不夠宏觀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呼籲法院不應當全盤接受「專家」提出的所有主張。(資料照)

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呼籲法院不應當全盤接受「專家」提出的所有主張。(資料照)

2021/08/10 13:1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推出「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擬明文排除測謊的證據能力,會銜機關行政院看了之後,態度保留,認為應交由司法實務發展較妥適。對此,高檢署主任檢察官陳宏達10日表示,本次只針對測謊問題修法,仍嫌保守,不夠宏觀,應邁開大步前行,徹底解決當前司法實務鑑定諸多問題。

陳宏達指出,法院應認知科學證據的有限性,摒棄科學必然為真的看法,對於科學證據進行審查。以「齒痕比對」鑑定為例,過去鑑定單位曾認為準確度高達99.99%,但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簡稱NAS)2009年針對美國鑑識制度提出檢討報告《美國提升鑑識科學:前進之路》,即明確指出「齒痕比對」無法計算其機率。皮膚上咬痕會因時間改變及皮膚的彈性而產生變化,咬痕表面的不平整性、膨脹及癒合,這些特性會嚴重地限制法醫齒科學的有效性,限制比對結果的正確性。

陳宏達參酌NAS的報告,再透過最新的DNA鑑定技術,曾替內湖裸屍命案的被告平反冤屈,當時被告已因齒痕鑑定而判決有罪確定,入監服刑4年多。根據美國國家冤案登錄中心報告,至少已有24人因DNA鑑定不符或錯誤的科學證據,蒙受不白冤屈。

陳宏達認為,法院不應當全盤接受「專家」提出的所有主張,專家證人的證言也必須符合其專業領域的「科學知識」,才能採為證據;法官應當審查、區分「描述性主張」與「推論性主張」。

對於以何種具體標準判斷科學證據的可靠性,陳宏達建議,或許可參考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提出「科學知識」標準來判斷科學證據的可靠性,考慮下列5項因素:1.專家提出的方法或理論是否可以通過實驗證明;2.專家提出的方法或理論是否經過同行的評價或被發表;3.專家提出的方法或理論如已在實際中運用,這一方法或理論的已知或潛在的誤差率為何;4.專家提出的方法或理論是否有持續存在的標準和控制;5.專家提出的方法或理論是否被科學界普遍接受。

陳宏達強調,審判中自應對所有證據進行全面的分析和客觀公正的評價,不應盲目相信任何一種科學證據。他盼司法院與法務部以保障人權為念,以建立法制為重,開誠布公,力謀立法解決之道,共創雙贏,始屬人民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