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吹癌症不需開刀被停業2月 許達夫扳回一城…但判決暗藏玄機

醫師許達夫以罹癌經驗寫書而聞名。(資料照)

醫師許達夫以罹癌經驗寫書而聞名。(資料照)

2021/07/25 00:4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中自然診所醫師許達夫以罹癌經驗寫書而聞名,自創「雞尾酒自然整合療法」,向求診病患推銷未經科學實證的產品,並在官網寫出「直腸癌不需開刀」等語,被醫師懲戒委員會決議停業2個月。許達夫興訟抗罰扳回一城,但最高行政法院卻要求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查明許達夫有無販售未經許可的藥品,判決暗藏玄機。

判決指出,許達夫經營診所,並在診所隔壁兼營販售電解水機,他以自身罹癌經驗及專業醫師身分,寫了《癌症的整合療法》一書,在診所官網刊登「正統西醫適可而止」、「大腸癌-直腸癌不需開刀」、「再論化療-死於化療」等文字,並薦證未經科學實證的相關產品具抗癌醫療效能,向前來求診的癌症病患介紹「雞尾酒自然整合療法」,推銷有中藥成分的天仙液、電解水機、蜂膠等產品。

經人檢舉,台中市政府醫師懲戒委員會2017年12月29日,決議依醫師法第25條之1規定,對許達夫處以停業2個月及接受額外20小時(醫學倫理10小時及醫事法規10小時)繼續教育的懲戒處分。許達夫不服,提起覆審。

衛生福利部醫師懲戒覆審委員會認他向民眾薦證未經科學實證的相關產品,屬業務上不正當行為,違反醫師法第25條第5款規定;至於他未揭露產品尚未經科學實證,恐導致病患延誤就醫、偏離正規醫療救治,有悖醫療倫理,亦已違犯醫師法第25條第4款規定。委員會討論後駁回其覆審,許達夫因而提起訴訟。

許達夫主張,醫懲會其中一名委員自稱家人罹癌,曾到他的診所求診,持續購買產品,最後連田地也賣了,仍在困惑和悔恨中往生,顯見該名委員有利害關係,卻未迴避;此外,他販售的天仙液成分雖然僅供外銷,但經過實證研究確有療效,國內只是因為政策關係而未銷售,法院應撤銷醫懲會的懲戒處分。

但一審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原處分並無違誤,駁回其訴。許達夫不服,提起上訴。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台中高等行政法院並未查明許達夫說所說的那名醫懲會委員有沒有迴避的事由,逕自認定委員不用迴避,確實有判決理由不備的問題,決定廢棄原判決,發回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審。許達夫扳回一城。

不過,最高行政法院另外語帶玄機強調,許達夫是神經外科的西醫,是否有從事非神經外科醫師的醫療行為?並販售可能屬於未經許可製造的藥品?原審未對此部分詳查,有未依職權調查事實及適用法規不當的問題,要求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審查明事實。

伯衡法律事務所所長翁偉倫指出,若更審採用最高行政法院的見解,並認定許達夫從事許可以外的醫療行為,甚至販售國內未經許可的藥品,改判廢棄原處分,發回醫懲會重作處分,醫懲會是否可能依照法院意旨,改做更嚴厲的處分,值得觀察。

翁偉倫分析,許達夫若認為更審對他有利,可洗刷汙點,可能會和醫懲會奮戰到底;反之,若他研判原處分被撤銷對他不利,亦可能在更審時撤回起訴,認了原處分。端看其訴訟策略如何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