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勢曾祖孫靠年金度日? 高市社會局: 長期服務關懷對象

草衙派出所女警林玟誼探訪轄區與曾孫相依為命的黃婦,聽聞黃婦的悲觀心情和處境,兩人相繼落淚。(警方提供)

草衙派出所女警林玟誼探訪轄區與曾孫相依為命的黃婦,聽聞黃婦的悲觀心情和處境,兩人相繼落淚。(警方提供)

2021/07/23 16:00

首次上稿 11:11
更新時間 16:00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前鎮區有一對73歲黃姓曾祖母與12歲曾孫相依為命,外傳每月僅靠7000多元老人年金生活,但光房租就要7000元,生活費所剩不多,草衙派出所女警林玟誼常前往關懷,日前送急難救助金申請表和便當去給行動不便的黃婦時,再聽訴婦人說起處境,兩人相繼落淚,女警解釋「真的很心酸」。

對此,高雄市社會局表示,黃姓曾孫是社會局長期服務關懷的對象,社工不但定期訪視關懷,協助申請政府補助,還有民間團體長期協助,提供兒少餐食券、7-11商品卡、不定期急難救助金、物資等,善心人士也有提供餐食,並非僅靠黃婦的年金補助過活,員警表前往黃婦家中也見屋內還有物資,評估並無急需。

草衙派出所副所長吳思賢指出,17日與女警林玟誼一同出勤,途中林玟誼表示要買2個便當,原本以為要帶回所裡給同事,細問之下才得知要去探訪這對黃姓曾祖孫,他們2人相依為命,曾祖母行動不便無法工作,就讀小學5年級的曾孫因長期營養不良,也體弱多病,林玟誼勤餘時間常和家人參加民間社會團體救濟弱勢家庭,得知這對曾祖孫的處境後,也常自掏腰包送便當前往,擔心2人餓著。

據了解,黃婦罹患多項慢性疾病,每個月只能依靠7000多元的老人年金補助過活,扣除房租與水電的開銷後,剩餘的金錢不夠2人生活,平時都是靠曾孫打包學校的營養午餐來果腹,因疫情關係學校停課,在沒有營養午餐的情況下,曾祖孫2人甚至好幾天都沒吃飯,阿嬤說到難過處不禁流淚,林玟誼也一時悲從中來潸然落淚。

女警林玟誼說,據她得知,曾孫的生母已改嫁並有小孩,偶爾才會回來探望並給個1、2000元生活費,曾孫從一出生就是黃婦照顧至今,小朋友大都不敢出門找朋友玩,因擔心黃婦在家常跌倒,平常也都是曾孫推輪椅帶黃婦出門散步。

社會局轉黃婦孫女的說法,孫女說,平常都靠自己薪水養家,加上社福中心長期給予的資源,阿嬤與孩子生活正常不需要幫忙;另外,這半年來皆無包營養午餐回家,且學校也提供孩子的課後照顧和點心費用,並沒有靠營養午餐維生,孫女已跟黃婦溝通,避免造成外界誤解,也感謝社福中心、學校與民間團體長期的協助。

社會局也指出,近期常見有網友將阿嬤和孩子的照片及個資暴露在社群媒體,並陳述生活陷困需募款,目前孫女與黃婦已簽署同意書,未來再有人用黃婦與曾孫狀況求助,婦幼隊將進行偵辦,希望網友不要再轉傳錯誤訊息。

女警林玟誼幫黃婦申請急難社會救助,並聯繫社福團體與平時參加的其他民間團體改善黃婦困境。(警方提供)

女警林玟誼幫黃婦申請急難社會救助,並聯繫社福團體與平時參加的其他民間團體改善黃婦困境。(警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